新趋势,游戏机、景点门票和运动手包成年轻人春节“新三样”
2019-02-15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5日(记者孙珺) 数字化的春节不只是大城市的狂欢,三四线城市的增长速度尤其引人注目。互联网影响下,城乡消费鸿沟、区域消费差距,正在被加速填平,“消费公平”成春节消费最大亮点。
  在天猫年货消费数据中,一线城市的增速为51%,而三四线城市均达到55%,领先全国。拼多多也显示,“北上广深”、武汉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居民最爱买广西百香果、河南酸辣粉、四川丑橘、四川金堂脐橙、麻阳冰糖橙等农产品,低线城市与乡村居民最爱买的商品中包括咖啡机、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扫地机器人等科技产品。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作为春节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的“置办年货”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天猫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坚果、蜜饯和膨化食品仍是年货必备“老三样”,但新需求和过年生活场景正在诞生,从增速看,游戏机、景点门票和运动手包打败了其他货品,成为缓解年轻人“春节焦虑症”的“新三样”。
  “云囤货”的主力军是26-35岁的城市白领,通过天猫,他们不必再赶着火车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早早实现人没到家礼先到。
  如今在低线城市,你同样能动动手指就购买到纪梵希、阿玛尼、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全球大牌,而无需托人进城购买;与此同时,从小城消费来看,空调、扫地机、自动炒菜机的春节消费创下新高,折射出儿女们对父母的孝心。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移动网民规模已高达11.32亿,从拼多多的春节消费数据看,中国城乡消费重叠度越来越高,在拼多多高效率的人货智能匹配和极致性价比的强力推动下,由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城乡消费鸿沟、区域消费差距,正在被加速填平,“消费公平”成春节消费最大亮点。
  除扮靓家庭与个人的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在城市和乡村同步热销外,“北上广深”和武汉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居民最爱买广西百香果、河南酸辣粉、四川丑橘、四川金堂脐橙、麻阳冰糖橙等农产品,低线城市与乡村居民最爱买的商品中包括咖啡机、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扫地机器人等科技产品。
  【编辑:祝洁】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