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贴“暖宝宝”致足部溃烂,一周内接连5位“老糖友”中招
2019-02-1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伤口专科护士张雪玉在为患者换药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5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75岁糖尿病老人贴“暖宝宝”暖脚,一觉醒来发现脚面烫伤起了水泡,拖了几天后伤口严重溃烂,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记者昨日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一周内已有5位“老糖友”因相同原因入院。
  75岁的刘先生家住汉口,确诊糖尿病已有23年时间,平时血糖控制得不是很好。春节期间,因为晚上睡觉总是脚冷,刘先生的儿子特意给他买了一些“暖宝宝”,叮嘱他睡觉时搭在脚边就行,不要直接贴在皮肤上。次日早上醒来,老人发现“暖宝宝”还是不小心贴到了脚面上,而且双脚大拇指都已经烫出了水泡。因为还在过节,刘先生没有及时到医院处理,而是自行将水泡刺破,用酒精、碘酒等消毒,哪知伤口不仅没有愈合,反而开始溃烂。
  11日,刘先生在家人陪同下赶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治疗,此时他双脚已严重溃烂,隐约能看到骨头,还有脓性渗液,诊断为糖尿病足。由于患者感染严重,不及时控制可能造成截肢的严重后果,刘先生直接住进了监护病房,由该科伤口专科护士张雪莹负责伤口护理工作。她统计发现,该科一周内连续5位糖友因同样原因住了进来。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毛红介绍,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伴有周围神经病变,足部感觉比较“迟钝”,对温度的感知敏感度较差。因此,当他们在使用“暖宝宝”之类的保暖产品时,无法像一般人那样对温度做出准确的判断,很容易被烫伤。如果水泡或破溃未及时正确处理,就会发展到严重的感染、溃疡,伤口经久不愈,严重时可能需要截肢。毛主任提醒,糖尿病人被烫伤后应避免自行处理伤口增加的感染风险,及早就医,在天气寒冷的时候,采取保暖措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造成烫伤。
  【编辑:祝洁】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