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展大健康有实力、有远见,田源将携尖端科技参展“健博会”
2019-02-1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迈胜医疗董事长田源博士 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5日讯(记者武叶) 4月8日—10日,“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日前,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迈胜医疗董事长田源博士接受采访时透露,将携旗下包括迈胜质子放疗在内的前沿科技参展。
  以大健康作为发展方向很有远见
  “武汉选择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很有远见。”针对此次盛会,田源表示,大健康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既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投资的热点。武汉市定下发展目标,有了产业规划,有了政策扶持,就有可能吸引到全世界的投资者,促进大健康资源的流动。
  他介绍,“大健康”按照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其中上游主要是基础研究,比如针对疾病的靶点研发治疗药物等;中游包括医院、制药厂等,负责治病救人和生产药物;下游则包括养老、康复等健康服务。
  田源认为,不论从产业链的哪一环来看,武汉发展大健康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城市。首先,高校资源集中,每年几十万大学生留汉,为产业发展储备了新生力量;其次,大量的科研机构,有助于科研成果转化;同时,武汉又是一座医疗资源极其丰富的城市,有同济、协和、人民、中南医院这样全国知名的医疗机构,有着出色的医疗团队和技术人员;最后,武汉九省通衢,人流集中,地理优势突出。
  不过,田源同时直言,目前武汉的科研成果转化和生物医药研发处于中等水平,缺乏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新药研发公司。这与城市的资源优势并不匹配,一方面说明对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不够,另一方面说明潜在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建议年轻人工作3年再创业
  1992年,受邓小平南巡讲话和经济改革推进的影响,一大批在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工作的体制内官员和知识分子纷纷下海创业,形成一股商业浪潮。包括田源、陈东升、毛振华、潘石屹在内的多位知名企业家,被视为“九二派”的代表。
  这一年,38岁的田源辞去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始了创业之路,先后创办了中国的第一家期货公司、联合创办北京第一家大型连锁超市、中国第一个旅游滑雪场等,做过不止一家企业的创始人。田源坦言,“下海捞金”是后来才被贴上的标签,他们这一代人创业的初衷很简单,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解决中国许多行业“从零到一”的问题。
  如今,不少年轻人初出校门便加入了创业大军,对此田源表示应持审慎的态度。他说,创业是大概率事件,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一毕业就创业能够取得成功的,是极少数特别有才华的人,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适用。“毕业生最好到华为、小米、泰康、元明、迈胜等好的企业去历练,学习技能方法,观察企业运作的模式,工作3年左右再创业。时间太久也不好,习惯了工作环境就会产生惰性,消解了创业的意志”。
  【编辑:祝洁】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