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处理1032件信访件,老百姓眼中的好脾气交警倒在上班路上
2019-02-17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交警应建华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6日讯2月16日清晨,寒风呜咽,细雨含悲,武汉市青山殡仪馆室外的温度接近零度。
  恶劣的天气没有挡住人们给应建华送行的脚步。
  1964年出生的应建华,是武汉市公安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交通大队一级警长。今年2月14日,54岁的他在去乘坐公交车上班的途中,因突发心梗,不幸去世。
  “他是一位多么勤奋敬业的好同事啊!”他的战友惋惜。
  “时时处处总将别人放在心上,他是一个多好的人啊!”他的亲友惋惜。
  “他是个孝子,也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他的妻子黎金珍泣不成声。
  闹钟响了,他却不在了
  2月16日清晨,闹钟还是习惯性地响起,老应却再也起不来了。52岁的黎金珍独自一人坐在床前思念丈夫。她已有两个夜晚没有合过眼了。
  家里经济比较拮据,负担又很重,买不起车,老应每天将闹钟闹铃定在早晨6时准响起,为的是赶早坐上公交车。


  交警应建华生前工作照。东湖公安分局供图
  每逢年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游人摩肩接踵,交通压力巨大。作为区交通大队的一员,保景区畅通义不容辞。今年春节阴雨绵绵,气温很低,但老应仍与年轻的同事们一道,积极投入到东湖梅花节的安保工作中。
  大年初二,老应值了一个24小时的主班;大年初三,他又值了一个副班(白天班);初七、初八,他本可以补休的,可是他考虑到信访窗口的工作很重要,放弃补休到单位坚守岗位。
  从初十(2月14日)起,他连续3天参加重要的安保工作,也提前做好了连续奋战的准备。上岗的地方比单位要近点,13日晚,他特意将闹钟闹铃定好时间,从平时的6时准调到6时30分,并嘱咐妻子:“这两天我感觉有点累,怕睡过了头,如果闹钟响了我还没动静,你一定要喊醒我。”
  14日早上7点多,老应出门后不久,就给黎金珍打电话,“我感觉今天胸闷,心里不舒服”。
  正在给家里住院老人送饭的黎金珍关切地说,撑不住你就不要硬撑,去医院看看,或者先回家休息一下。
  女儿获悉老应发病的消息后,赶紧联系120救护人员将老应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医生查明,老应突发心梗。医生全力抢救,但老应再也没有醒过来了。
  今年过年吃团圆饭时,黎金珍还劝老应将退休手续早点办了。虽然家庭经济不宽裕,但作为妻子的她希望已经工作了36年的老应活得轻松一点。“谁知道他竟走得那么快,来不及给我留一句话。”
  他一年处理了1032件信访件
  熟悉应建华的人,都夸老应是一个与人为善、耐心十足的人,脸上永远挂着微笑。
  应建华在大队负责信访、法制和督察等工作,天天与来电、来信、来访的群众零距离接触。2018年,他接待处理的各类来电来信来访件多达1032件。
  有的来访者性子急,一进门就开始抱怨、指责甚至骂人,把应建华当成出气筒。
  应建华总是先给来访者倒上一杯热茶,然后和言悦色地与来访者交谈。
  应建华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很快就能让来访者情绪变得平和。
  2018年,区内工业园多家企业纷纷向东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反映营商环境问题。企业主指责货车限行措施给公司运送物资的货车带来了不便,导致货物无法快速进出园区,“影响生产”。
  这些企业主除了提意见外,并没留下地址也没留下联系人。老应和片警一起,整整花了两天时间把这些企业情况弄清楚。
  他挨家挨户上门到这些企业里走访调查,又召集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他们介绍限行规定,还帮助这些企业的货车进出园区设计了科学线路……
  “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本来满腔怨气的企业负责人和货车司机,都被他说服了。
  2018年9月,有学生家长向应建华投诉,说他们开车到华侨城小学接送孩子时,短暂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老被电子眼抓拍成违停了。
  应建华走访调查后,建议大队将此路段改为单向通行路段。由于此处正好处于东湖和洪山两个区交通大队管辖交界处,他又积极配合协调两个大队做好这件事。
  他是全队脾气最好的同事
  “我被电子眼拍了超速,当时有特殊原因,能不能不处罚我?”大年初七,居民叶先生打电话来咨询老应。
  老应一边安慰他莫着急,让他慢慢说,一边拿起了笔记录情况。
  “1月26日中午,我在家里剁肉结果不小心把手砍伤了,家人开着我的车牌号为鄂A23***的小轿车送我去医院,途经东湖隧道超速70%,被电子眼拍了。”叶先生急切地说。
  老应告诉叶先生,只需提供医疗证明、申诉材料,就可以酌情申请免予处罚待遇。
  “您真是我接触到的最有耐心的交警了!”叶先生满意地挂了电话。
  一天,一个辖区居民怒气冲冲地打来电话,“我的车从没去过某市,怎么有那个地方的电子眼罚单?”
  老应没有急躁,反复地安抚来电人,让他好好讲清情况。


  交警应建华生前工作照。东湖公安分局供图
  原来,外地交管部门一个粗心的工作人员在录入车辆违章信息时,不小心将开头的第一个字录成了“鄂”,导致该车主无辜受罚。
  老应与涉事的对方城市交管部门联系,辗转找到责任单位,向对方说明情况,传真相关证明后,督促对方将这件事情办妥了。
  不少上访人还和老应成了朋友,去年春节,一位曾经来反映问题的老太太从香港给他寄来挂历,给他拜年。
  “我就服他脾气好,他的好脾气源于爱心,尤其面对来访群众,他有问必答,有访必接,有难必帮。他对同事更是如此。”和他共事多年的老同事艾伟明说。(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杨槐柳 胡子昂 王艺臻)
  【编辑:金鑫】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