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为减肥大口吃肉,半个月后酸中毒
2019-02-17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出院前,马刚再三叮嘱王先生不要乱减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7日讯 在网上看到既可以吃肉还可以减肥的“生酮饮食减肥法”,小伙如获至宝。试了2周后,恶心头晕眼发黑,到医院一检查已经出现酸中毒。“以后再也不敢随意减肥了。”17日,经过治疗转危为安的王先生说起此事仍后怕不已。
  25岁的王先生家住武汉市东湖村,平时爱吃肉又不爱运动,年纪轻轻就中部崛起有了将军肚,每次一想到减肥要少吃荤腥便打了退堂鼓。年前,他听好友说现在“生酮饮食减肥”很流行,完全不用禁嘴。他上网一查,这种方法不用运动,也可以吃肉,就能让身体燃脂减肥,便迫不及待尝试起来。
  王先生每天吃大量的肉,不吃任何主食、水果,也不喝饮料、酒水或吃甜食。坚持半个月下来,他发现体重纹丝不动,还出现头晕恶心,有时眼前一阵阵发黑。15日上午,王先生在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经检查确诊为尿酮症,已经出现了酸中毒。
  接诊的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刚告诉他,长期的高脂饮食导致体内的脂肪分解代谢不完全,大量的酮体类物质蓄积在体内无法被利用,酮体为酸性物质,长期过高会引起恶心呕吐,严重时甚至会出现酸中毒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马刚指出,“生酮饮食”是目前最流行的减肥方法,通过模拟机体的饥饿状态,引导机体耗竭肝糖原,增加脂肪动员、分解代谢。但这种方法必须要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除了吃肉还要搭配一定量的蔬菜、奶制品等,每天吃肉的种类和量也应该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制定。
  而且,生酮饮食是以脂肪取代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凡是患有脂肪酸转运和氧化障碍的疾病均是禁忌症,加上每个人的体质差异,并非所有人都适合。
  马刚提醒,减肥从来没有捷径,只要能做到“管住嘴、迈开腿,饮食营养均衡”,体重就能得到控制。还有一部分人是内分泌出现问题导致的肥胖,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用药治疗。 (记者刘璇 通讯员韩秀华 吴萍)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