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明蕾:应对城市“变数”要心中有数 | 话说武汉
2019-02-18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梅明蕾
  与以往年后城市每每出现的用工荒相比,今年某些行业不“荒”反热。日前武汉市举办的大型招聘活动上,快递和外卖行业的抢人大战已经白热化,优厚薪酬也吸引了众多跃跃欲试者。
  快递和外卖行业火爆,至少说明城市某些方面的消费力强劲。有需求就有供给,有效供给又进一步刺激消费,市场就这样越做越大。同为物流,快递和外卖间又有细分,于是出现二者“招聘打擂台,薪资过8000元互挖墙脚”的局面。
  快递、外卖市场火爆固然好,不过以经济贡献率论,即便其快速成长,放在武汉这样的特大城市中也不显山露水。但这正如所谓的“蝴蝶效应”,城市这个复杂大系统中的任何微小变化,都将引发连锁反应,带来一些新问题或新挑战。应对得当,消费者、企(行)业和城市都好,否则,好事也会朝着出人意料的方向演化,规律性的“定数”或被破坏性的“变数”干扰。这方面,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有值得记取的教训。
  快递、外卖行业快速生长带来的影响,直接地体现在相关企业、员工和消费者身上。间接的或波及到更多方面。
  市内出行经验中,不得不提到送快递和外卖的骑手小哥。他们的坐骑速度快,横冲直撞的“灵活性”强,一般不太把交规当回事。即便在迎接军运会、交通严管日甚一日的当下,似乎也对他们少有约束。因其交通违法造成的安全事故也不在少数。
  这样的状况甚至有全国性。报载,年初就有上海徐家汇交警部门召集辖区快递、外卖企业负责人作集中通报,称去年“骑手”交通违法事故占全区非机动车驾驶事故达1/3;去年南京交警共查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4503起,日均查处25 起。虽不见武汉有关方面的统计,但大众的“感性认识”表明类似状况也到了一定程度。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快递、外卖企业竞争格外激烈,“开年爆单月入过万招骑手”“驻店骑手快递送餐员,月薪6000—12000元,无上限”的招徕随处可见。而几乎所有外卖平台都对骑手的送达时间有考核。在此情况下,骑手自然将送达速度当作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利益当头,“快”字当先,吸引入行者日众,若无有效管控,交通违规造成的安全事故应逞上升趋势。
  此外还有快递、外卖的包装加重环境污染等问题,作出更有效的应对或管控实为题中应有之义。总之,城市这个超大系统,其发展固有一定规律,但“变数”越来越多也是铁定的。对出现的变化多一些敏感,多一些应对的底气,总不会错。
  【编辑:叶子】
  (作者:梅明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