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108将”整装出征 ,武汉今年作风巡查重点聚焦这三类问题
2019-02-18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8日讯(记者刘海锋 通讯员赵楚丹)为了进一步提升巡查水平,以作风巡查纵深推进,促使全市上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18日,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作风巡查工作部署动员会,结合14日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的相关要求,对2019年全市作风巡查工作任务作了统一部署。
  聚焦三大类八大项重难点问题
  14日召开的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以砥砺作风开局,以严明纪律起步,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国强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当前我市作风建设仍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联系服务群众不热情不主动、履行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担当不尽责、学风会风文风研风不扎实不深入等现实问题,对抓好全市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期市委常委会先后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把作风巡查作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了2019年作风巡查工作方案,并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根据我市2019年作风巡查工作方案,作风巡查突出聚焦信访积案化解、营商环境优化和民生难题破解三大类问题,着重开展市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房屋办证、土地清理、“四办”改革、项目落地、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中的作风巡查。
  其中,信访积案巡查主要聚焦全市信访领域的突出问题,狠抓平安稳定、扫黑除恶等社会治理工作,着力查处信访积案背后的新衙门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现失责、督办履责、严肃问责,切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实现减存量、抑增量的目标;
  营商环境巡查要围绕中央和省、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特别是营商环境7个核心指标,重点聚焦项目落地、政策兑现、晒地清理和“放管服”改革等领域突出问题,狠抓近三年引进的重大项目落地、惠企政策兑现、闲置土地清退和“四办”改革深化,对优化服务不精细、严格监管不落实、诚信建设不到位、深化改革不主动、部门联动不顺畅、制度落实不认真等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和整改;
  民生难题巡查主要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以干部作风改进扎实推进并切实破解房屋办证难及网群部反映的突出民生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八个巡查组“以事分组”集中办公
  从今年我市作风巡查工作方案可以看出,2019年的作风巡查工作从巡查内容、巡查方式、队伍构建、工作要求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
  遵照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整合重组现有巡查工作队伍,压缩巡查组数量和人数,对现有巡查组统一更名为“作风巡查组”;建立以问题导向、任务引领、市区结合、全域覆盖的作风巡查工作机制。
  巡查队伍由1个综合协调组、8个作风巡查组构成,负责巡查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和市直各部门,各巡查组不再常驻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市直各部门,由市巡查办协调办公场所,集中办公,由市委选派的第四批“108将”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和巡查专员。
  作风巡查采取“以事分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突出精准、突出实效,实行交办问题清单巡查与主动深入巡查相结合,一般包含巡查准备、实地巡查、交办督办、监督问责等环节。
  根据“以事分组”的要求,8个作风巡查组的具体分工为:一、二、三组分片承担全市信访积案化解与平安稳定维护中的作风巡查任务(其中,一组负责巡查江岸区、新洲区、黄陂区、武汉新港、长江新城和市直单位,二组负责巡查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蔡甸区、东西湖区、武汉开发区,三组负责巡查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江夏区、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四、五组负责承担全市房产办证等重点民生领域难题破解中的作风巡查任务;六、七、八组负责全市重点项目落地、闲置土地清退、“四办”改革深化过程中的作风巡查任务。
  【编辑:祝洁】
  (作者:刘海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