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人设”是真实 | 长江评论
2019-02-18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人设崩塌”是现在网络上的热点话题。前有吴秀波“温文尔雅的大叔人设”崩塌,后有翟天临“学霸人设”破灭,“人设崩塌”似乎成了许多明星的“宿命”。不过,最近被翟天临“牵连”出来、同样也是“学霸人设”的喻恩泰,却凭借过硬的学术成果,得到网友的“真学霸”认证,受到广泛关注。


  翟天临(左二)“学霸人设”破灭
  据网友所“扒”,喻恩泰是一名货真价实的学霸:他本科在上戏读书,连拿四年奖学金;研究生考上戏,总分第一;读研期间,获得英国牛津大学全额奖学金;毕业后考上戏博士,还是第一。同为博士的翟天临不知知网为何物,而喻恩泰结合自己拍戏、旅行等经历写作的多篇文章被知网收录,他翻译大卫·克拉斯耶的文章《我讨厌斯特拉斯堡-对方法派的四种批评》则刊登在《戏剧艺术》上。
  都是“学霸人设”,“假学霸”翟天临遭骂,而“真学霸”喻恩泰则博得一众喝彩,两相对比不难发现,大众讨厌的不是“人设”本身,而是名不副实的“卖人设”行为。
  “人设”一词,本来是指设计动漫人物时的人物设定,后来逐渐演变成演艺圈中一种炒作套路,好的人设能帮演员快速吸粉,比如赵丽颖的“吃货人设”、张天爱的“吃货人设”、靳东的“老干部人设”等都帮演员圈粉无数。而且,不光知名演艺人士有人设,普通人也有人设。例如有人往社交平台上传美颜照来打造“小仙女人设”等。说到底,“人设”就是我们希望展示给他人的形象,每个人都生而不同,有自己的个性,并且希望展示自己,而人设就是一种张扬个性行之有效的方式。
  一个合适的“人设”,一定是从真实人格中提炼出来的,把别人的“人设”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不仅装得很累,而且无论再怎么装,早晚会被看出破绽。破绽露出之日,就是“人设崩塌”之时。为了“卖人设”而套上的“人设”,少不了要一番苦心伪装,才能显得自然,一旦露馅,就会适得其反。明明是学渣,非要装学霸;假装爱读书,结果一提笔就错字连篇……在当今的演艺圈中,“人设崩塌”频频出现,不正是因为这些艺人一开始就套着不属于自己的“人设”面具吗?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人设”渐渐成为我们展示在屏幕那端的“第二人格”,虚拟的网络,让小伙装美女式伪造“人设”有了可乘之机,但同时也像一个永不关闭的摄像头,记录着所有上传网络的信息,前后不一致的行为迟早会被暴露。沉迷于“卖人设”的艺人,终会被“人设”反噬。艺人也好,普通人也罢,最好的人设应当是做自己。
  【编辑:付豪】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