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剩菜惹祸,老人吃冷糍粑引发肠梗阻
2019-02-19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9日讯春节家里剩菜多,袁老先生却因为吃剩菜吃到休克,险些丧命。

2月10日,62岁的袁先生与亲朋好友在外聚餐,结束后将一些剩菜打包带回家,放入冰箱冷藏。15日,袁先生想起有他喜欢吃的糍粑,便从冰箱里拿出吃了两块,老伴见他没有加热就吃剩菜,立刻阻止了他。

1小时后,袁先生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的症状。“以为他吃坏肚子,吃点肠胃药就好。”袁先生老伴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吃药后腹泻是停了,但他又出现乏力、头昏的情况,虚弱得连话都说不上来了,便赶紧送到医院就诊。

到市三医院消化内科门诊时,袁先生近乎休克,血压低到测不出,情况危急。医护紧急进行了血液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确诊为:感染性休克、肠梗阻。

消化内科医生郭欢欢解释说,肠梗阻是指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是常见的急腹症,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伴停止排气排便。肠梗阻患者还易并发水电解质紊乱、感染和毒血症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而在袁先生肠道中“作怪”的正是这两块他大口吞下还没有完全消化的糍粑。经过一系列治疗后,袁爹爹的病情逐渐好转。

医生提醒,糍粑适合加热后食用,老年人和小孩消化能力弱,更要细嚼慢咽。袁先生食用的糍粑在冰箱内存放了几天,可能会发生变质,这也是最初引发他腹泻和呕吐的原因。(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李菡)

【编辑:刘思】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