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宝妈两次乳腺炎仍坚持喂母乳,医生深受感动发朋友圈称赞
2019-02-19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李荣在朋友圈里发文点赞李双双。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为反复发作哺乳期乳腺炎仍坚持母乳喂养的90后年轻母亲点赞。”19日上午,武汉市第六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李荣发朋友圈称赞被这位90后宝妈感动了,引来朋友和患者的集体点赞。
  李荣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位宝妈名叫李双双,家住汉口后湖,去年8月生下儿子后,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孩子4个月时,她因左乳红肿、持续高烧39℃找到武汉市第六医院甲乳外科看诊,当时正好是自己坐门诊。经过检查,李双双被确诊为哺乳期乳腺炎、乳腺脓肿。
  “得知自己患上乳腺炎后,她最关心的是治愈后能否继续坚持喂奶。”看到李双双想要母乳喂养的要求强烈,李荣为她制定了局麻下放置引流管排脓。通过在1公分的小切口里放置引流管,反复排脓,多次换药,让伤口慢慢收口。结束一治疗,李双双就恢复了母乳喂养。
  1月底,李双双左乳再次出现红肿,她又找到了李荣,经过多次抽吸治疗,红肿逐渐消退。19日,李荣电话随访,听说她仍在坚持母乳喂养,感动不已。“患上乳腺炎后,疼痛常人难以忍受。”他透露,门诊中经常碰到哺乳期患乳腺炎的宝妈,超过半数的人都会放弃母乳喂养。能够坚持下来的,在第二次发作后基本都放弃了。像李双双这样反复发作,还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宝妈少之又少。


  李荣在给李双双做换药前的准备。通讯员刘望 摄
  随后,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了李双双。得知主治医生的表扬,她有些意外。“倾尽所能将自己最好的给孩子,是每一位当母亲的本能,自己只是做了件非常普通的事。”电话里,李双双反复对李荣的细心和理解表示感谢。她说,每个月都会接到李主任亲自打来的随访电话,注意事项告知得事无巨细。如果不是李主任在选择排脓方式上考虑周全,不怕麻烦反复抽吸和换药,自己是不可能继续母乳喂养的。
  李荣介绍,哺乳期因乳汁淤积,一旦有细菌入侵,极易繁殖诱发乳腺炎。过去治疗乳腺炎,需要用药物退奶,还要切开排脓,治好后也不能继续喂奶,由引流抽吸代替切开排脓,大幅降低了“退奶”的发生。
  他提醒各位宝妈,要预防哺乳期乳腺炎发生,孕期可用软质毛刷洗刷乳头,增加乳头局部皮肤的厚度,以免皲裂。哺乳期妈妈每隔2-3小时喂奶一次,及时将两边排空。
  【编辑:金鑫】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