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武汉·达人秀 | 陶刚:苦中作乐跑港马
2019-02-19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港马完赛奖牌。本人供图
  讲述人:陶刚 (资深跑者、长江日报记者)
  对于马拉松爱好者而言,六大满贯赛事(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东京马拉松)堪称“终极殿堂”。不过若论“最虐”的马拉松,香港马拉松肯定能排进世界前三。
  2月17日,号称“亚洲最虐马拉松”的2019香港马拉松开跑,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74000名选手参加了全马、半马、10公里等比赛。作为一名来自武汉的跑步爱好者,我也有幸参与,成功完成全马。
  当然,港马也与我们的汉马一样,中签才能跑。我的运气不够好,没能中签,最终通过某跑马官方平台购买套餐,将港马名额以及住宿酒店打包在一起。缺点是套餐价比报名费贵,好处是落得清闲,不用发愁订不到离起点最近的酒店。


  陶刚在比赛中。本人供图
  17日起了个早床。本次参加全马的选手共计22500人,6点10分开始大家依序从尖沙咀弥敦道出发,向着位于维多利亚公园的终点前进。起点周围,有路人为我们呐喊助威。出发4公里后就跑上了高架桥,一直到38公里处下桥,才又见到加油的路人。这个漫长过程中,全是桥和隧道,制造气氛全靠选手自嗨和志愿者的服务。
  不能不说,港马赛道的硬件条件实在够差,包括了三条隧道和三座桥梁,沿路坡陡、路窄、弯道多,而且空气湿度大。“亚洲最虐马拉松”名不虚传。
  好在17号天公作美,飘着微微细雨,18度的气温也正好适合跑步。与其说这是公路马拉松,倒不如说是一场山地越野赛。赛道的落差也不小,最高处海拔90多米,而位于西区的海底隧道则低于海平面30米。如此“魔鬼”,港马竟然还年年爆满,连续8年参赛规模超过7万人,让人不得不感叹马拉松的魅力——苦中作乐。
  港马的后半段,身体上的疲惫感让我开始怀疑人生:我是谁?我在哪儿?干嘛要花钱受这份罪? 最终耗时4小时50分33秒,我跑到了终点。当志愿者帮我挂上了完赛奖牌,那一刻只想说: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陶刚的朋友圈,满屏皆赞。本人供图
  关于马拉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有的是为了强身健体,有的是为了跑出PB(个人最好成绩),而我的目标很明确——去一百座城市跑一百场马拉松。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现在我已经参加过国内外20多座城市的马拉松赛,是时候把“六大满贯”列入“菜单”了。
  【编辑:金鑫】
  (作者:陶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