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武汉·达人秀 | 李立:大家好,我叫“疯得扳”
2019-02-1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运动达人“疯得扳”李立。本人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9日讯(记者朱文秀)在武汉健身运动圈,55岁的李立算得上一号人物。几十年痴迷于游泳、跑步等健身运动,什么体育项目都能玩上几下,绝对的运动达人。
  不管玩到哪儿,李立总会随身带上一条横幅,作为拍照的道具,上书三个大字——疯得扳。一来二去,这个很汉化的名号,比他的本名都要响亮得多。
  疯得扳 20多年前一蹦众人惊
  李立是一名公务员,原本过着朝九晚五的安逸生活,“疯得扳”的外号,来缘于20多年前的一次疯狂经历。
  当时,武汉一家公司在龟山上开展蹦极活动。李立觉得很新鲜,就去现场看看。蹦极规则有个“霸王”条款:参加者要签志愿书,明确出现意外事故由自己承担责任;还要交120元,如果中途放弃不退费。以当时的收入水平,120元是个不小的数目,何况48米高的跳台孤悬空中,让人噤若寒蝉,以致围观者众,鲜有人敢参与。不过,李立当时毫不犹豫地签了志愿书,交了120元。围观者起哄道:“吃饱了冒得事做,疯得扳。”李立不管不顾地走上跳台,纵身跃下。等他去拿挑战成功证书时,围观者又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伙计,你这是在扳沙呀!”
  李立回忆,那一瞬间,“疯得扳”3个字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是贬义还是褒义已无暇顾及,更何况“扳”在武汉方言中,还有锲而不舍的意思。
  就这样,“疯得扳”一直伴随着李立,成了他的网名。他还特地制作了写有“疯得扳”和“英雄好汉”的小横幅,只要是参加体育活动,都会带在身边。
  疯得扳 一天不扳就不舒服
  李立说,从那以后,“自己一天不扳就不舒服”。每天3个小时的游泳和跑步成为他日常生活中的固定节目。
  1998年长江洪水过后,武汉对龙王庙一带进行了综合整治。李立有一次路过时发现,龙王庙附近的水域变漂亮了,水质也变好了,他看到一群常年在那里游泳的冬泳队员,不仅锻炼身体挑战长江,还经常帮助一些落水者。喜欢游泳的李立希望加入他们,为此他努力加强游泳技术水平,在拿到国家一级游泳裁判员证和救生员证后,如愿成为了队伍中的一员。


  运动达人“疯得扳”李立。本人供图
  20年的冬泳经历,让李立成为近年来武汉7·16渡江节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还聚齐了“金、木、水、火、土”渡江节全套五行奖牌。有人曾出价每枚5000元收购,他拒绝了,并笑称那是自己的无价之宝。
  跑步是李立酷爱的另一项运动,汉马、后官湖半马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长江日报《运动武汉》周刊创办以来,李立也成为铁杆粉丝,参加了大部分户外体验活动。去年参加天兴洲徒步活动时还主动请缨,请住在汉口的参与者搭乘自己的顺风车前往目的地。
  疯得扳 还真扳出了不少名堂
  这些年下来,李立一直在“疯得扳”,还真扳出了不少的名堂。
  他说,在坚持运动之前,感觉自己有些另类,一度孤独过,彷徨过。在坚持运动的过程中,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身体好了,心态也变得豁然开朗起来,很多身边的同龄人竟然开始羡慕起自己的生活方式。
  业余生活中,李立通过自学,不仅考取了难度极高的中国注册税务师,还以汉正街搬运工“板车哥”严家满的生活经历为原型,写出了电影剧本《“板车哥”和他的女儿》,参加武汉首届微电影剧本竞赛,获得优秀剧本奖。微电影《在一起》,不仅担任编剧,还是男主角……
  李立的朋友们说,“看不出来哟,你闷头闷脑地还扳出了不少名堂呀。”其实李立心里明白,正是自己“疯得扳”的精神,才激励着他做出了许多常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使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逸趣。
  【编辑:金鑫】
  (作者:朱文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