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被当做阑尾炎治疗,3厘米鱼刺扎进肠子两个月,八旬老人险丢命
2019-02-20 12: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0日讯八旬老人持续腹痛两个月,却被当做阑尾炎治疗,发现不适症状反复发作才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一根足有3厘米长的鱼刺扎破肠子,险些戳到旁边的大血管。

今年84岁的李先生家住蔡甸,平日身体一向不错,最近,总是感觉肚子不舒服,轻轻一按右边下腹部就感觉异常疼痛,还经常腹泻。听说右下腹疼痛很可能是患上阑尾炎,李先生就在当地医院治疗。鉴于老人年纪大,医生采取保守治疗,在打针消炎后李先生感觉确有好转。回家不久,腹部不适症状又出现,仍然不时拉肚子。以为是阑尾炎复发,李先生自己服用消炎药,一拖就是两个月。半个月前,儿子回家探望父亲听说此事,赶紧带着李先生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超声科医生检查发现,患者的回盲部肠管的确有炎性改变,但是阑尾并没有明显增粗,不像患上阑尾炎。进一步检查,超声影像显示其腹腔内有一个细长尖锐的物体,一端已经刺破肠管,很像是鱼刺。随后,胃肠外科医生通过手术在其肠中取出一根3厘米长的鱼刺,并切除了约5厘米的肠管。手术医生介绍,鱼刺尖端已经穿破肠管,尖端旁就是大血管,一旦伤及血管,后果严重。

得知导致自己腹痛两个月的元凶竟然是鱼刺时,李先生回忆,自家住在湖边,经常吃鱼,此前有过鱼刺卡在喉咙的情况,但是不知道鱼刺已顺着消化道扎进肠子。

医生提醒,吃饭时边说话或边饮酒,注意力不集中,极易误食鱼刺,鱼刺会从咽喉进入食管。由于鱼刺在胃里不易消化,通过胃的蠕动,以及肠道的不规则弯曲形态,导致鱼刺最终抵达肠管并刺穿肠管。异物造成肠穿孔导致的症状容易与阑尾炎症状混淆,须及时甄别和治疗。(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程馨玉 陈梦圆)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