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安抚做手术的萌娃,医生搬出了奥特曼、愤怒的小鸟……
2019-02-20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愤怒的小鸟陪小朋友上手术台。


  麻醉科医师马垚给小朋友绘制卡通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0日讯奥特曼、南瓜头出现在手术室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手术里,就有这样一群“无声的小伙伴”,它们陪着小朋友一起上手术台,让小朋友一点也不害怕手术。此举受到了患者家属们的一致好评。
  近日,4岁的毛毛刚进入手术室,就被一旁放着的小鸟吸引了注意力,“阿姨,我要这个娃娃!”在“小鸟伙伴”的陪伴下,毛毛全程配合没有哭闹,顺利完成了麻醉。据麻醉科主任胡玲介绍,这些玩偶从去年起就是手术室里的常客,本来是带过来做一次比赛中的道具,没想到在手术室里发挥了大作用。面对陌生的环境,冰冷的手术器械,不少大人都会紧张,更别提小孩子,但对孩子又无法像成人一样沟通,如果不配合,麻醉很难顺利完成,“术前焦虑是患儿在经历手术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情绪体验,如果患儿在手术台上恐惧挣扎,就会让麻醉效果大打折扣,有些敏感的孩子在术后也可能出现噩梦、遗尿等一系列心理应激反应。”
  为了让患儿愿意配合医生,胡玲和同事想了很多的办法,除了常备玩偶,有时候还会按照小朋友们的喜好“定制”道具,如果喜欢奥特曼,就会在麻醉面罩上画一个奥特曼,“小朋友一听这是奥特曼送的面罩,就会很配合。”如今,这些小玩偶不仅增加了手术室的活泼气氛,也是小儿麻醉必不可少的道具。(记者伍伟 通讯员谢靖 刘霞)
  【编辑:金鑫】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