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成全国最大蕙兰“超市”之一,眼下恰能梅兰同赏
2019-02-20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 通讯员陈长丽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0日讯“来植物园打卡,这里的热带兰展太适合拍照了!”虽然阴雨绵绵,近日来武汉植物园的热带兰展仍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来,他们纷纷在微博、朋友圈上传美照,称赞“兰花太美”。
  目前,武汉的兰花进入最佳观赏期,春兰、墨兰、建兰、大花蕙兰等国兰品种在各大花鸟市场可以买到。武汉植物园展出的热带兰达上万株,色彩丰富,造型奇特,美不胜收。
  近年来,武汉每年都会举行兰花展、兰博会,很多市民并不知道,自己身边竟“藏”着中国“兰心”。2月20日,武汉国兰协会会长龚时来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湖北是全国产兰大省之一,是春兰和蕙兰的主产区;武汉是全国最大的蕙兰“超市”之一,每年4月,很多海内外的养兰爱好者都会来汉参加兰博会,湖北的蕙兰精品大多会出现在展会上。


  武汉花鸟市场内,各种兰花受市民喜欢 记者杨涛 摄
  据介绍,湖北地处华中,沿大别山山脉一带,春兰和蕙兰的产量非常高。尤其是蕙兰,其存量之大、分布之广、品种之多、品质之优在全国首屈一指。近年来,在全国获奖的蕙兰名品中,绝大多数产自湖北。有不少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兰友”专门住在湖北收购兰花。
  兰花已飞入平常百姓家,现在在武汉花鸟市场,一盆大概230元-300元就能买到,属于人工培植的“工业型花卉”。兰花名品依旧“物以稀为贵”,去年4月在汉举行的兰博会上,一盆名为“吉祥三宝”的11苗蕙兰开价高达330万元。要知道,兰花出一株名品可遇而不可求,一株兰花从发苗到开花,至少需要8年时间,对气候、温度等条件的要求都非常高。
  近期阴雨连绵,梅花整体花期后延,武汉迎来梅花、兰花同赏好时机。新的一周,东湖梅园、武汉花乡茶谷、紫薇都市田园等景区梅花将迎来盛花期,开花率达到60%。黄鹤楼公园、解放公园、中山公园、青山公园、沙湖公园、月湖风景区等地梅花已盛开近七成,市民可就近免费赏梅。(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文旅 实习生张越)
  最佳赏兰点——


  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 通讯员陈长丽 摄
  1、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
  花期:热带兰展,正是盛花期,持续至3月中旬。
  亮点:上万株热带兰打造兰花盛宴,大部分兰花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兰花之王”卡特兰、“兰花皇后”蝴蝶兰、“森林女神”石斛兰、造型奇特的“拖鞋兰”、长着长胡须的“万代兰”……10多个品系80多个品种的热带兰,展示了兰科植物的蔚然大观。天鹅兰、火焰兰、杏黄兜兰和硬叶兜兰、小青蛙兜兰、咖啡兰、巧克力兰等都处于观花期。
  2、武汉四大花鸟市场
  堤角花鸟市场、铁机花鸟市场、球场街花鸟市场、八一路花鸟市场
  花期:大花蕙兰、春兰、建兰、墨兰、寒兰等国兰品种正在盛花期。
  亮点:赏花之余,可以直接买盆兰花回家。花色鲜艳多样的大花蕙兰,成为开春新宠,目前单株价位已经降至50元-100元。春兰花虽小,但散发着清淡暗香,适合室内种植。
  【编辑:符樱】
  (作者:黄丽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