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完成“紫禁城上元夜”布置,单霁翔:将全面评估故宫是否继续办夜场
2019-02-21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紫禁城上元之夜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故宫元宵灯会圆满举行 记者柯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1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今年的元宵节和正月十六,599岁的紫禁城首次圆满上演了现代灯光秀。故宫博物院院长、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接受长江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说,“紫禁城上元之夜”这个活动任务来得很急,筹备只有短短12天,“就在春节前一两天,我们接到任务,北京市要在元宵节让很多文化空间点起灯来亮起来。故宫工作人员白天迎接春节每天8万上限的游客,晚上加班进行布展”。


  《千里江山图》被灯光投影到故宫最长的琉璃瓦屋脊上 记者柯立 摄


  故宫现场展出的宫廷花灯 记者柯立 摄
  单院长说:正值春节,工人们都回家过年了,有多个单位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给予了赞助,上万盏灯很快都到位了。故宫白天要接待观众,所有的工程都只能晚上做。从2月12日到17日都是通宵赶工,施工期间赶上下雪,晚上很冷。


  故宫现场展出的皇帝起居日常吸引观众 记者柯立 摄
  元宵节和正月十六两天来,单霁翔坚持在现场担任解说员。2月19日,他把城墙走了三遍,“元宵节白天城墙上的观众至少3万人。紫禁城的城墙从未完整开放,很多观众从城墙上走,从神武门一直走到天安门广场,感觉很兴奋”。


  故宫展出皇家过年时的陈设 记者柯立 摄
  说起元宵灯会的参观流程和亮点,单霁翔如数家珍:赏灯先从午门开始,然后是太和门广场。从午门雁翅楼登上城墙,在南城墙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图》,走北城墙时,可以看到古代书画《千里江山图》,长达11.9米。把名画在古建筑的屋脊上呈现,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种体验。为了使故宫的元宵灯会更加活起来,午门东雁翅楼,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在那里有表演;畅音阁开放了,京剧演员在二楼表演传统京剧;在人气最旺的东北角楼,设置了大型屏幕播放故宫的VR影片……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御花园的景观,然后走进神武门。神武门里面有一个希腊沉船文物展,这个展览本该撤展了,希腊政府尊重我们的元宵习俗,延长了展出时间;顺着城墙走,可以走到一排文化创意馆,包括丝绸馆、服饰馆、御窑馆、影像馆、陶艺馆、紫禁书院……走出神武门,两边有两条文化街,西边出现了每天排长队要喝角楼咖啡的现象,东边好一点,三分钟可以把角楼烤鸭带走。”
  单院长披露:“让紫禁城亮起来的举措,源于2015年,我们开始探索能否把层层大殿点亮。过去天越晴朗,大殿里面越黑,人们看不清楚。我们要无数次跟观众解释:这是木结构的古建筑群,不能通电。里面陈列的尤其是书画、丝织品等,不能经灯光照射。四年来,我们用科技手段来突破难点,采用LED的冷光源,不用灯泡照射,而是用光源散射;灯具不是挂在古建筑上面,而是远离古建筑2.5米以上,用灯座把它固定;开灯时,总会有两个工作人员在两边值守,我们用测光表反复测光线,确保文物不因此而受到伤害……”
  太和殿这次没有纳入照亮的范围,单院长说:“这次我们没有敢尝试,因为太和殿是最重要的建筑。它以什么样的形式、什么光线来呈现,我们要进行深入的研究。”
  单霁翔表示,此次活动结束后将进行全面评估,研究未来故宫能否继续举办夜场活动,如何才能举办得更好,哪些地方还可以继续点亮,争取结合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例如中秋、端午、重阳等时节,在保护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的前提下,推出一些活动。
  【编辑:祝洁】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