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假牌照、拼装车、盗抢车?硚口交警给二手车交易企业“上课”
2019-02-21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网2月2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夏奕 通讯员张鹏 杜泽文)“鉴别假牌照、假驾照,我今天真的学了一招!”21日上午,硚口某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大厅里,买卖二手车的企业负责人徐先生拉着硚口交警的手,大赞民警教的内容有“干货”。

民警教二手车行业协会的6位商户运用手机镜头放大字迹的方法鉴别行驶证和驾驶证的真伪。 记者杨涛摄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硚口区交通大队5名精通各项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骨干民警,在二手车市场里同市场内20家规模最大的商户代表交流,从牌照真伪识别、问题车甄别窍门、办理过户、转籍等手续的详细流程、相关法律法规等问题一一讲解。

民警教二手车行业协会的6位商户运用手机镜头放大字迹的方法鉴别行驶证和驾驶证的真伪。 记者杨涛摄

在武汉公安交管系统享有盛名的“神眼交警”段智迪,现场通过真假对比图片详细讲述假牌、假证的识别方法;从事车辆、驾驶员管理工作30年的民警黄义军讲解拼装车、改装车、问题车的甄别窍门,以及办理过户、转籍等手续的详细流程。

民警教授二手车行业协会的6位商户运用字体鉴别来识别假车牌的方法。 记者杨涛摄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二手车交易量快速增长,仅线下二手车交易市场年交易量就从2016年的6万余台上升到2018年的20余万台。频繁的交易中,各类问题也不断浮现:很多商户在收购二手车时,无法识别车牌证的真假;不会辨别拼装车、改装车;不会甄别被盗抢、涉案、扣押的车。还有的商户法律意识不强,把等待交易的车辆随意停在路边影响交通、阻塞道路;当有客户要求试车时,也不问清对方是否有驾照。

民警"送法上门"受到二手车行业协会商户的称赞。 记者杨涛摄

近期硚口交通大队民警常查扣到来自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问题车辆,调查走访后警方得知,还有部分商户对民警执法表示不理解,认为民警执法太严、管得太宽,“制约”市场发展。了解现状后硚口大队就安排了此次“送法上门”活动。

现场民警答疑解惑后,也请商户代表们转达“只有规范才能吸引更多顾客”的二手车交易理念,现场市场负责人和商户代表们也纷纷表示,往后一定依法依规经营,坚决杜绝问题车和各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周边环境,创建武汉自有品牌。

民警教二手车行业协会的6位商户运用手机镜头放大字迹的方法鉴别行驶证和驾驶证的真伪。 记者杨涛摄

21日,硚口交警也提醒市民: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都有专业评估机构,购买二手车之前可对车辆进行评估鉴定,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泡过水、拉过缸、变过形的车辆。同时,二手车交易前请提前确定车辆是否能够过户,避免买、退两难的尴尬局面;同时,在二手车未办理好上牌手续、取得临时号牌或正式号牌前,务必不要上路行驶。

民警教二手车行业协会的6位商户运用手机镜头放大字迹的方法鉴别行驶证和驾驶证的真伪。 记者杨涛摄

附:机动车转移登记相关事宜

一、所需资料(申请前,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1、现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单位车辆还应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

2、二手车交易发票或其他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原件;

3、机动车登记证书;

4、机动车号牌;

5、行驶证;

6、属于海关监管的机动车,还需提交《海关监管车辆解除监管证明书》或者海关批准的转让证明;

7、超过检验有效期的机动车,还需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和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二、办理程序:

属于辖区内转移的:

1、查验机动车辆;

2、在窗口提交资料并领取受理凭证;

3、通过互联网、自助机选号(保留原机动车号牌的在受理时一并申请);

4、缴费;

5、领取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和号牌。不能当场领取号牌的,领取临时行驶车号牌,同时选择号牌自取或办理号牌邮寄手续。

属于辖区外转移的:

1、查验机动车辆;

2、在窗口提交资料并领取受理凭证;

3、缴费;

4、领取机动车档案、临时号牌。

三、办理地点:

1、交易购买车辆办理地点:车辆交易地二手车市场。

2、其他非交易车辆办理地点:武昌总所(小微型客车)、沌口分所。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