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到鄂州将有直达地铁,葛店地铁今年上半年开工2021年投用
2019-02-22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制图陶刚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2日讯(记者马振华 龚萍)武汉轨道交通网将首次走出武汉,走进武汉城市圈。2月22日,鄂州发改委公布了葛店地铁的最新进展:湖北省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武汉召开葛店地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并顺利通过专家审查。葛店地铁将于2019年上半年动工,2021年建成投用。这是葛店地铁今年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的又一重大进展。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建设方案之中武汉地铁11号三期葛店段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该线路将从武汉市区中心延伸至鄂州市,成为跨城市区域的一条地铁线。
  武汉地铁11号线起于中法生态城,经新汉阳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光谷火车站、左岭新城到葛店南站,全长66.8公里,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中重要的过江快速轨道骨干线路。目前,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光谷火车站至左岭段,已于2018年10月正式开通试运营。
  葛店地铁是地铁11号线三期工程,起于武汉地铁11号线左岭站,沿高新大道以地下方式展线,止于葛店南站,长3.7公里。设地下二层岛式地铁车站,与武黄及武冈城际铁路都可实现换乘,总投资约17.18亿元。
  鄂州市发改委表示,葛店地铁是武汉市第一条延伸至市域外的地铁线路,也是湖北省地级市第一个地铁项目,对促进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推进产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到鄂州又增加一种交通方式
  城铁、高铁、地铁无缝切换
  从武汉中心城区到鄂州,有多种交通方式抵达,高铁、城际铁路、公交车等。其中,武黄、武冈城际铁路均经过葛店南站。
  葛店地铁建成后,武汉到鄂州将再添一种快速交通方式。
  鄂州市民可以乘坐地铁交通,直达光谷、武汉中心城区、汉口火车站、天河机场等地,大大拉近两地之间的空间距离,鄂州将成为第一个融入武汉轨道交通网的武汉城市圈城市。
  长江日报记者从铁路12306网站上查询,从汉口到葛店南,有多趟高铁可以到达,耗时均在1小时以内;从武汉站前往葛店南则可以搭乘城际铁路,耗时17分钟三站路即可到达;而未来可以乘坐地铁交通,直达武汉中心城区、商圈、高校、光谷金融港等客流集中的区域。
  家住汉口后湖,在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班的周先生表示,以前加班到晚上,只能够选择打车到市区内,再搭乘夜间公交回家,未来地铁开通后,只要赶上最后一班地铁,就可以轻松到家。
  周先生说,他也有很多同事家住光谷在葛店上班,也有人在葛店置业安家,大家十分关注该地铁的建设。“其实,光谷到鄂州距离并不远,有了地铁会觉得更加没有跨地域的感觉,择业和安家的范围都变得更大了”。
  据了解,葛店地铁的建设意义,不仅仅拉近鄂州与光谷腹地乃至武汉市中心城区的距离,该地铁未来将与武黄、武冈城际铁路实现换乘,而11号线东段一期还建有光谷火车站,这条线路将成为鄂州、光谷区域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枢纽,实现城铁、高铁、地铁无缝切换。
  【编辑:符樱】
  (作者:马振华 龚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