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冲破天际》与小金人擦肩而过,但华裔影人的表现却亮了
2019-02-25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记者邱晨)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美国时间2月24日晚),第91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在洛杉矶落幕,虽然由武汉太崆动漫打造的动画《冲破天际》遗憾与最佳动画短片小金人擦肩而过,但出自华裔导演之手的《包宝宝》和《徒手攀岩》分获最佳动画短片和最佳纪录片两项大奖。而斩获最佳影片奖的影片《绿皮书》和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三项大奖的电影《罗马》已经确定将被引进内地,即将与国内影迷们见面。

《冲破天际》

《包宝宝》

《徒手攀岩》

“黑”色当道,《绿皮书》《罗马》拿下大奖

如果说本届奥斯卡有个主色调,“黑色”应该不会让人反对:大热影片《罗马》采用黑白片形式拍摄,呈现黑人种族歧视问题的《绿皮书》和《黑色党徒》均入围最佳影片候选,而呈现非裔美国人超级英雄梦想的影片《黑豹》则被认为是本届奥斯卡最大的冷门选手,获得动画长片提名的《蜘蛛侠:平行宇宙》则是首次将黑人设计成了影片男主角蜘蛛侠的扮演者。

而最终主要奖项的分布,印证了这一点:《绿皮书》拿到最佳影片奖,阿方索·卡隆的 《罗马》则斩获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三项大奖,《蜘蛛侠:平行宇宙》将最佳动画长片小金人揽入怀中,《黑豹》拿到最佳服装设计、艺术指导、原创配乐3奖,《黑色党徒》则斩获最佳改编剧本奖。

而两位黑人演员——《绿皮书》的马赫沙拉·阿里和《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的雷吉娜·金包揽本届奥斯卡的配角奖项。值得一提的是,马赫沙拉·阿里曾以《月光男孩》荣获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他也成为继丹泽尔·华盛顿之后,第二位拥有两座小金人的黑人演员。

此外,拉米·马雷克凭《波西米亚狂想曲》夺得最佳男主角奖,《宠儿》则将奥利维亚·科尔曼推上了最佳女主角的宝座。

有所斩获,华裔影人集体发力

与往年奥斯卡影片相比,华裔影人的作品在本届奥斯卡上集体大放光芒,这也让中国的影迷们对本届奖项的归属有着另外一份期待。

《包宝宝》导演石之予

在最佳动画短片奖项上,由中国武汉太崆动漫打造的首部动画《冲破天际》和皮克斯的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包宝宝》同时入围,两部生根于东方中国的动画短片,都包含了不少中国元素,它们的正面PK令外界惊喜不已。

最终,首部由华裔女导演执导的皮克斯短片《包宝宝》斩获该奖项,该片探讨的是过度保护孩子的父母和他们子女间的关系,影片的女导演石之予来自于中国重庆。影片中人物身着中式服装,家中挂着“福”字,妈妈向孩子道歉做了麻婆豆腐、水煮鱼等一桌好菜;而包与“宝宝”的谐音处理,影片中的父母与儿子相处的细节,都洋溢着浓浓的东方传统文化特色。

导演吉米·金与亚历克斯·霍诺德

《滑板少年》导演刘冰(中)

《滑板少年》

此外,在最佳纪录长片奖环节,讲述著名的无保护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德挑战美国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内著名“酋长岩”故事的《徒手攀岩》最终获奖,该片的导演之一就是华裔户外名将吉米·金。另外一部提名该奖项的的纪录片《滑板少年》,影片的导演刘冰同样也是华裔影人。

武汉影企参与,《绿皮书》《罗马》马上见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今年可能是“追奥”最快的一次了,两部获奖影片已经确定被引进内地上映:其中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即将于3月1日在内地大银幕呈现,而记者日前也从武汉光彩影业获悉,他们将与创世星影业进行投资合作,将影片《罗马》引进内地,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登陆内地大银幕。

2月24日下午,《绿皮书》提前在武商摩尔影城举行了提前点映。该片讲述的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著名的黑人古典音乐家、爵士乐钢琴家兼作曲家多恩·谢利博士,和为他南下巡演开车的意大利裔白人司机托尼·利普两人之间渐生友谊的故事。

长江日报记者提前观影发现,《绿皮书》的笑料非常足,影片从头到尾几乎都是笑点。虽然电影探讨的是美国黑人遭遇的种族歧视问题,但由于喜剧电影出身的导演彼得·法雷里难得地将影片的艺术性、观赏性以及社会议题三个方面拿捏得妥帖平衡,所以中国观众对该片的内容接受起来毫无门槛,不仅能完全感受到影片中的大部分笑点,也能被两位主人公之间的友谊打动。

《罗马》则由墨西哥国宝级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这是一部女性视角的影片,导演用这部电影追忆他的幼年时期,选择以一个女佣的角度,讲述了一段时代动荡下生命的反复无常的故事。影片有点类似散文,叙事缓慢而诗意,不论是对人物的刻画、还是影片的构图和光影,都堪称大师级别。

作为影片《罗马》国内版权联合投资方,武汉光彩影业CEO韩轶表示,《罗马》是阿方索·卡隆导演迄今为止最棒的一部作品,“这是一部让人震撼、全情投入的影片,致敬平凡,满含着现实主义的光辉,也是导演最熟悉,最内心的表达。全片的黑白就是一种极致的简单,我想这或许会是每一个导演的终极梦想”。

【编辑:刘思】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