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患者需在家做腹膜透析,护士发明实操模型让家属一学就会
2019-02-2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贺丹丹指导病友家属在模型上练习操作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尿毒症患者需在家进行腹膜透析,却苦于不懂如何操作。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与肾内科护士贺丹丹制作了一个简易的实操模型,指导病人及家属进行练习,实用小发明令人倍感贴心。
  64岁的陈先生患尿毒症,每天需要做3—4次腹膜透析。住院期间,这些操作均由护士完成,但病人出院后,则需要家属自行操作。护士虽多次从旁指导,但陈先生的老伴冯女士担心出差错,始终不敢上手。近期,包括陈先生在内的多位腹膜透析病人都要出院,肾内科护士贺丹丹利用科室废弃的一些物料,制作了一个具有演示实操性的专业模型,用以指导病人及家属进行腹膜透析练习。
  其实,去年贺丹丹和同事徐芳就从理论上设计了一个腹膜透析的训练装置,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但因模型制作涉及到一些精密的电子仪器,受到条件的限制,完整版本的模型一直没有制作完成。
  “目前做的模型是简易版,能够模拟引流排出、接导管、出口护理等环节,基本能满足培训和练习需求。”贺丹丹说。冯女士表示,经过医护人员的现场模拟指导,她在模型上反复练习,就像在真人身上操作一样,现在再为老伴护理时已经很熟练。
  【编辑:祝洁】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