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部分小学推出“黑板日”,当天禁止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
2019-02-25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昌部分小学推出“黑板日”。通讯员王鹏 摄


  武昌部分小学推出“黑板日”。通讯员王鹏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每周四,在武昌实验小学和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等六个校区,全部关闭多媒体教学设备并禁止使用,校方要求老师们采用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教学的传统方式上课,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称之为——黑板日,在黑板日的基础上,再推行“零拖堂”措施,“为了保护孩子们的眼睛,也提醒老师们多媒体教学应该有节制!”张校长说。
  上周四,学校尝试了首个“黑板日”,老师们关起电子白板,拉下黑板,完全回归到粉笔板书的上课方式。“黑板板书比多媒体排版要有难度得多,不仅要考虑如何让学生充分领会知识点,还要在黑板上留出和学生互动的空间,让他们展示自己的思路。”武昌实验小学英语老师韩晓亮说,“黑板日”的授课过程,比预想中的要更受学生欢迎,学生用自己画的单词图片代替了在网上找的成品图片,并且踊跃到黑板上用粉笔展示学习成果,整堂课的板书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
  武昌实验小学语文老师金俊说,语文学科尤其要适度使用多媒体,老师的板书对学生书写规范有一个榜样和示范作用,课文里描写的情景也绝不是一张图片和一段音乐就能完全呈现的,更多需要孩子们自己去发挥想象和体会。
  六年级学生旷润哲对学校设置的“黑板日”感到非常新鲜,“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旷润哲评价说,少看电子设备对保护视力肯定有好处,“我认为拉下了黑板就是拉近了师生关系”,课堂也变得活泼多了。


  武昌部分小学推出“黑板日”。通讯员王鹏 摄


  武昌部分小学推出“黑板日”。通讯员王鹏 摄
  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美林校区的老师们还用相机记录下了当天上课的所有板书,记者看到板书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工整的文字、数字,老师们还发挥自己的想象,用多种颜色的粉笔画漫画,写造型字增加课堂趣味性,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课堂中,老师们也设置了多次如共读、共写、共议等多个环节,学生在课堂中参与的环节更多了。
  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说,本学期在武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内的六所分校推行“黑板日”,一是期望通过此举提醒老师们适度应用电子设备上课,保护孩子们的视力。电子设备有益于提高教学效率,但要科学用、适度用、节制用;二是同时配合“零拖堂”举措,提醒老师们课间十分钟是孩子们休息眼睛的“黄金十分钟”,决不能占用;三是提醒老师们教学要尊重规律,有些课程不宜使用多媒体进行“直观教学”,特别对于低年段的孩子们来说,是对他们创造性、想象力的一种扼制,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谨防过度,也需“留一块黑板给未来”。(记者杨枫 通讯员陈晴 王鹏)
  【编辑:金鑫】
  (作者:杨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