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可以闯,但不需要“热潮” | 长江评论
2019-02-25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有媒体近日报道,有一大波创业者闯海南,到海南淘金似乎正在成为一股热潮,就像上世纪90年代海南开发时人们涌入海南,也像当年全国各地的人们涌向深圳。原因是今年元月马云、马化腾担任海南省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带动闯海南的这股热潮。据说在海南一些地方的街头巷尾,内地人已占到三分之一。
  有很多内地人到海南去是肯定的,但是不是真有一股闯海南的“热潮”,目前很难断言。很多年以来,很多北方人习惯到海南“猫冬”。据三亚市旅游局统计,2015年在三亚市购房养老的“候鸟老人”达50万之众。春节前后,到海南去的人更多。2018年的春节后,有巨量小汽车滞留海南出不来,曾引发全国关注。除掉这些猫冬、度假的人,还有多少是闯海南的“闯客”,就有些难说了。
  几乎可以肯定,现在要出现一波类似当年闯海南、闯深圳的“热潮”,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上世纪80年代,国家设立深圳特区,海南建省,这些地方在国家给予的政策上的确是“特”的,与内地大不相同,也意味着发展、发财的机会。很多人辞去工作,到深圳与海南去追逐梦想。“闯海南”的确是曾经的一股热潮。
  但今天整个中国都堪称改革开放前沿,一个地方想独擅其“特”、引发一股“热潮”,似乎不大可能。首先是今天特区已经不“特”,特区曾经独享的政策,正确的、能够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都已经向全国推广。海南有自己的路,湖北也有自己的路,从国家全局来看,各种资源在向不同区域集聚,市场和社会充满活力。如果说存在“闯海南”的现象,那也肯定有人奔湖北而来。
  盲目地人为制造一个热点,弄出一股所谓闯某地的热潮,其实并不可取。改革开放之初,“民工潮”一度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去年冬季海南物价飞涨、春节后上岛度假人流车流出不来,曾引发舆论对当地度假、旅游产业盲目开发的反思。今天的中国已跨越“梯度开发”,走向均衡的区域发展,海南要发展,湖北要发展,广大西部地区也需要发展。我们不需要“闯深圳”“闯海南”的那么一股热潮了,也不大可能出现这样的热潮了。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