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就要来了,专家提醒”幸运儿“如何才能跑好汉马
2019-02-2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6日讯(记者余国华)4月14日,武汉马拉松又将开跑,已获得比赛资格的”幸运儿“或许早已急不可待。可如何才能跑好汉马,赛前该怎样准备,选手们真的都清楚了吗?长江日报记者为此专门请教了湖北田径队教练李潜艇,大家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资料图
  李指导说:田径比赛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准备阶段,以跑量为主,也就是跑动的距离;第二个阶段,是进入调整期;最后一个阶段,是进入比赛。
  从现在开始,距离汉马还有约一个半月的时间,相信很多选手平时都在训练,甚至在全国各地参赛,这些选手有完整的跑步计划,不用多说什么。
  对于那些平时并不怎么跑,仅仅以2019年汉马为目标的选手来说,首先是量的积累。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第一周至少要轻松完成15公里,第二周至少要达到25公里,第三周应该达到35公里。对于马拉松选手而言,35公里是一个坎,人体达到了极限,过了这个坎,后面可以靠意志力跑到终点完赛。
  在第一阶段之后,就是调整期了。调整期要控制跑步的距离,以休息为主,保持身体的热度即可,而不是耗费身体能量,要给身体恢复最佳状态的时间。汉马当天的成绩,也不是你跑前两周突击努力的结果。临阵磨枪,只会增加受伤的可能性和身体的不适。你要相信,比赛水平一定是取决于你长期的训练水平。也就是说,两三个月或是更长时间的训练状况,决定了你的比赛成绩。对于平时并不怎么跑马拉松的选手来说,应以完赛为目标。准备一个半月,加上意志品质,很多人是极有可能完赛的。
  很多选手或许会问:准备汉马是不是要配备特别饮食?其实没有这个必要,在准备阶段,正常饮食即可。在赛前两周,进入调整期,可以稍稍多一点,以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为主。赛前一周,准备进入比赛,前4天肉蛋奶,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后3天,以粮食为主,增加糖储备。赛前一天,午餐早一些,吃点容易消化的东西。晚餐,就要清淡的面条、馒头,容易消化的水果和蔬菜。很多时候,赛前一天是伙伴们聚在一起的日子,因为高兴甚至喝酒,这不太好,完全可以放在赛后进行。


  资料图 记者任勇 摄
  特别提醒一下,大家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汉马,控制住兴奋的心情,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比方从现在开始,第一周能够跑15公里,第二周能够跑25公里,这个进步就非常大了,就要表扬自己,祝贺自己战胜了自我。那些深夜攀华山的人,打着手电筒,一步一个台阶,只看一步,绝不多看;天亮了,太阳出来了,华山山顶已经在脚下了。要以这样的心态来对待汉马。
  最后要说的是,在准备汉马的任何阶段,包括正式比赛的日子,一旦出现身体重大不适,应立刻终止运动。毕竟大家不是专业运动员,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汉马。
  【编辑:刘思】
  (作者:余国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