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特派员一年往返30余次,助大悟鸡场饲料用量降两成
2019-02-2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科技特派员正在分析鸡饲料成分。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6日讯(记者胡毅 通讯员童伟文)“病原微生物数量在正常范围内,未检测到重金属铅”“蛋形指数、蛋壳厚度和强度等指标都很好,蛋品达到优质水平”,2月26日,武汉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一行10余人来到大悟县新绿康蛋鸡养殖场,向企业负责人邓明辉反馈蛋鸡检测报告。
  “1号大棚里的鸡还有40天出售,目前还是小个子,担心体重不达标卖不出去”,坐在养殖场办公室,邓明辉面带焦急。“没事,我们帮你调整饲料配方中的能量和蛋白水平,在不增加成本前提下,短时间内帮助增重。”研究所正高职高级畜牧师王定发说。
  定期抽样检测水质、蛋品质、粪便,做好疾病防控;研制微生物制剂,保障蛋鸡健康;优化饲料营养配方,帮助蛋鸡茁壮成长提升产蛋率……对于研究所的帮扶队员们,这些是家常便饭。“2018年全年,从武汉往返大悟30余次。”研究所杨宇主任说。
  拥有8万只蛋鸡的新绿康蛋鸡养殖场,是武汉市农科院科技帮扶对象。2018年开始,该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省科技特派员及相关专家组成小分队,分别对大悟县的畜禽养殖企业、阳新县生猪养殖企业及十堰市的奶牛养殖企业展开帮扶。
  帮扶的过程繁琐且艰苦。杨宇介绍,很多禽类养殖企业主因为缺乏科技知识,对市场上鱼目混珠的各类产品缺乏足够的辨识力,饲养的家禽生了病只能干着急。“我们要做的,是对他们普及科技养殖知识,然后对症下药,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由于蛋鸡产蛋期不能用西药,帮扶队专家对蛋鸡作出体检后,对症研制中草药。据统计,2018年捐赠给新绿康的微生物制剂达到100千克,相当于给近200吨鸡饲料注入健康基因。
  对此,邓明辉表示感激又感动。“以前对科技养殖一窍不通,帮扶队带来前沿技术,定期拿出体验报告,教会我很多知识。他们带来的微生物制剂和中草药,不仅提升蛋鸡健康指标和产蛋率,延长高产时间,还将每栋蛋鸡舍每天喂养的饲料量从1500斤降低至1200斤,实现节本创收。”
  “为企业服务,苦累都不是事”。杨宇表示,2019年,除了持续帮扶新绿康,还将扩大帮扶范围,为更多大悟县养殖类企业带去科技和技术。
  【编辑:朱艳琳】
  (作者:胡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