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天天喝粥却闹便秘,医生说这种养生食疗不适合所有人
2019-02-27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7日讯(记者毛茵)天天喝粥以为养生易消化却时时便秘,“喝粥养胃”这个食疗养生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也不宜长期运用。


  76岁的孙女士年轻时从事野外地质工作,生活极度不规律,落下胃病根子。退休后积极“养胃”,红豆粥、板栗粥、薏米粥……凡是能吃的都煮在粥里,不仅自己吃,还要求孩子们吃。可是这么多年孙女士似乎并没有养出更好的身体,反而经常胀气、反酸。
  湖北省知名中医、武汉市中医院张觉人主任医师说,对于胃肠功能衰退的老年人来说,饮食清淡很重要,粥受到老年人欢迎。但是老年人不宜经常喝粥。粥毕竟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距离馒头、米饭,还是差得不少。尤其是白粥,单靠各类谷物的搭配远远无法达到人体的需求量,老年人长期喝粥,必将营养不良。
  粥主要是糊化的淀粉,不用经过咀嚼和“胃部肌肉蠕动”即可快速被人体吸收,胃部肌肉长期不运动会导致“胃动力不足”,长期消化不良继而引发腹胀、食欲差、恶心、呕吐等。“某些患胃病的人恰恰不宜喝粥养胃!”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说,对于溃疡患者来说,喝粥吃稀饭会对胃部产生刺激,导致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大量的胃酸严重刺激胃部溃疡面或者胃黏膜,阻碍溃疡创面的愈合,甚至加重溃疡。所以,胃溃疡或者浅表性胃炎的患者不宜依靠喝粥吃稀饭来缓解胃痛。建议可以在煮粥的时候加点小苏打,以中和胃酸,达到养护胃部的作用。
  蔡红琳称,现代人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人们都吃得好、吃得饱,导致胃部分泌大量的胃酸,引发反流性食管炎。此类患者千万不能喝粥养胃,因为喝粥会大幅度提高胃酸的分泌;粥是流体,进食过多,胃部更易反流,不利于缓解胃部疾病。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可以多吃碱性的食物,如馒头、苏打饼干等,来中和胃酸,缓解胃部不适。
  专家们认为,粥就是粥,加进去的各种辅料都是陪衬,量很少,不能仅靠此养生。饮食提倡干稀搭配,全部吃稀的是不科学的;流质、半流食是治疗饮食之一,有的病情的饮食医嘱必须如此;养生不要只专注某一个小方面、某一种食物。科学的生活方式包括多方面,比如饮食必须种类多样化;规律饮食,别让胃肠歇着;杜绝暴饮暴食,也别让胃肠太累;细嚼慢咽,保证食物容易消化。
  【编辑:叶子】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