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期间用热毛巾敷背,导致湿气入体,背部刺痛多年
2019-03-03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刘女士正在接受治疗。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3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坐月子期间背部不舒服,月嫂用打湿的热毛巾敷了一下,没想到就这一次热敷导致湿气入体留下病根,汉口的刘鸿女士多年来背部疼痛无法入睡。
  39岁刘鸿女士,五年前生二胎坐月子时感到背部有点不舒服,遂请月嫂给她用热水打湿毛巾敷一会。“当时觉得背上舒坦些,就多敷了一会,但没想到大概一年后,毛巾敷的地方出现不适感。刚开始还没在意,但是这一两年来,背部越来越疼,尤其是躺下的时候,疼得晚上没办法睡觉。”刘女士觉得很奇怪。
  上个月,刘女士慕名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治医师张荻为其做了相关的体格检查,“我们发现,患者是由于湿气入体,阻塞经络,久而化瘀导致的背部疼痛,肉眼看上去,患者毛巾敷过的部位,皮肤要显得稍暗一些,而且患者面色晦暗发黄,唇色、舌色发紫,这都是典型的血瘀体质表现。”张荻医师明确诊断后,为刘女士采取了放血疗法,辅之以活血化瘀、行气通络的中药。半个月后,刘女士的症状得到明显减轻。
  张荻医师指出,产妇产后气血虚弱,毛孔会变得比正常人更加开放,毛孔收敛的功能也会有所下降,外界邪气、风寒湿热会很容易通过毛孔进入到体内,建议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最好不要接触到湿冷的物体,如果用毛巾热敷,可以先将毛巾烘干,以防湿气入内,造成“月子后遗症”。
  【编辑:金鑫】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