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泡沫枪击中手掌“粘”住肌腱,医生取出200多片塑料
2019-03-03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部分取出的塑料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3日讯木工师傅手掌被高压泡沫枪误伤,泡沫胶在注入手掌的时候,沿着手掌心的滑膜间隙的“通道”,蔓延到了深处,牢牢的将肌腱完全“粘”住!好在医生拨茧抽丝取出200余片塑料,还木工灵巧的手掌。
  湖北钟祥市50多岁的老杨,是有着20多年经验的木工师傅。40多天前,老杨在工作时一不小心,被高压枪射中手掌心。射出的泡沫胶瞬间凝结为塑料,糊住了伤口。老杨在当地医院清除了塑料,缝合了伤口。在医院治疗40多天,换用各种抗生素,但老杨的手掌伤口仍持续肿胀并有脓液渗出。几经辗转,老杨找到协和医院西院手外科主任陈江海教授。
  陈江海仔细的检查后,发现老杨手掌心的伤口已经感染烂开,而且手指完全不能活动,不光是单纯受伤这么简单。陈主任考虑受伤之时,泡沫胶在注入手掌的时候,沿着手掌心的滑膜间隙的“通道”,蔓延到了深处,牢牢的将肌腱完全“粘”住!这些塑料异物持续刺激,引起炎症及深部感染,所以单纯抗感染效果不佳。
  手掌心满布肌腱神经,5个手指的肌腱血管神经都汇集在此,光肌键就有9根,神经有10根,血管不计其数。这些肌腱神经血管在40多天的感染后,就像电缆一样纠缠在一起,手术难度极大。如果不再次探查并清除深部异物,这些泡沫胶不仅会粘住肌腱,导致手指不能活动,还会持续刺激,导致伤口感染不愈。
  手术中,在仔细保护和分离众多交错复杂的神经血管网的同时, 陈江海将“粘”住肌腱的所有胶块彻底清理干净,并彻底松解了手指肌腱,5个手指恢复了活动。术后一数,清除的塑料块,竟然有200多块。
  术后,为了防止肌腱再度粘连,老杨术后第一天即刻开始功能康复锻炼。再配合抗感染治疗,伤口终于不再流脓了,5个手指也活动自取。
  3日,陈江海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手部解剖结构关系复杂,每个手指都有单独的“管道”。手指遭遇外伤之后,异物和细菌容易通过这些“通道”蔓延到手腕甚至是前臂。如果只是做“表面功夫”,深部的这些异物及感染灶,就会像火山熔岩一样爆发。(记者伍伟 通讯员吴立志 金煦 艾方兴)
  【编辑:符樱】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