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些集体和个人获评全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9-03-04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4日讯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央宣传部、省委宣传部日前命名了一批全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武汉市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评上述称号。
  武汉市公园协会获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百步亭社区民警沈胜文、中建三局斯里兰卡南部高速项目常务副经理尹珩获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另外,硚口区人民检察院“君子工作室”、青山区工人村街“社区好味到大食堂”、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等4家单位获评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疏捞班班长刘得祥、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护士长吴睿获评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年来,武汉市先后有硚口交通大队一中队利济路警务区等7个集体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蔡常春等5名个人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这些先进典型是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先进典范,是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下一步,武汉市将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把先进典型的故事讲好,把雷锋精神传播好,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让学雷锋活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
  这个看不到色彩的孩子,在“公园大课堂”找到了他的斑斓


  3月3日,中山公园的“公园大讲堂”教孩子们做纸鸢。
  小乐(化名)是沙湖公园“公园大课堂”的常驻成员,自然导师偶然间看到他的自然笔记里只有一种颜色,树叶花朵都被涂成了棕色。后来导师从父母的口中得知,这个孩子患有色弱症,无法准确辨别色彩。
  起初,色弱症在父母家人甚至是孩子自己眼中,都是一份不愿被提及的生理缺陷。但就是这个连准确描述自然色彩都难以做到的孩子,却在一次次轻松愉悦的“公园大课堂”里,和许多小朋友成为了朋友,展现了他许多动人的特质与改变。
  在武汉首批“小园长”评选活动中,他为保护公园环境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最终成功当选“小园长”,承担起保护家乡环境的责任。
  这个孩子是特殊的,但他也是“公园大课堂”众多孩子中的一个。坚持3年,累计开课1400余场,1.5万个家庭参与其中,武汉市公园协会推出的“公园大课堂”公益自然教育项目,让孩子们亲近自然、释放天性、探索生命。此次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武汉市公园协会的工作人员们都十分振奋。
  荣誉传来,他正在蹲守抓捕涉毒人员


  沈胜文(右)和社区居民在一起。通讯员唐时杰 摄
  3月3日是星期日,可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胜文并未休息。上午在分局完成相关工作后,他没急着回家,而是来到自己所管辖的文卉苑社区,走访了一户特殊的家庭。
  头一天,沈胜文和社区专职禁毒社工到这户人家,经劝说履行相关法律法规手续,依法将其涉毒的儿子送往戒毒所。3日,刚把手头的工作忙完,沈胜文还是不放心,主动上门回访其父母。“若能彻底戒毒绝对是好事,以后他还能过上正常生活,现在的强制戒毒是为了帮他重获新生。”沈胜文温言安慰。
  2月28日,在连绵的阴雨天气里连续蹲守4天后,他在18名社区专职禁毒社工情报信息的支撑下,最终成功打掉一个吸毒窝点,抓捕5名涉毒人员。也就在当天,他得知自己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沈胜文2013年成为百步亭文卉苑社区的社区民警后,该社区的刑事警情连续6年持续减少,去年全年,文卉苑社区刑事类警情数量比前一年下降41.3%。
  “社区治安秩序和治安环境出现良好势头,绝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应归功于所有为百步亭文卉苑社区默默服务的工作者、志愿者,他们都是我背后最坚强的力量。”沈胜文这样说。
  为外籍员工妻子生产筹医疗费,他在海外传递着中国人的大爱


  尹珩为当地贫困儿童捐赠物资。中建三局供图
  一说到尹珩,斯里兰卡南部高速项目的外籍员工就会感激连连。2012年,中建三局斯里兰卡南部高速项目常务副经理尹珩带领同事来到斯里兰卡,建设当地最重要的一条交通大动脉。
  在这期间,除了干项目,尹珩还有一种使命感,“要为当地居民做些实事,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企业是真正愿意帮助他们的。”
  2016年7月,斯里兰卡南部高速项目司机Jishan怀孕的妻子临盆时情况危险,必须去条件更好的医院待产,但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他们无法全额缴纳高额的医疗费,Jishan急得团团转,到处筹钱。
  尹珩询问Jishan妻子生产情况时,得知了他的难处,尹珩驾车穿过曲折泥泞的雨林道路,连夜驱车4小时将Jishan和他的妻子送到医院,还捐出10万卢比作为医疗费,相当于工人三个月的工资,最终Jishan的妻子顺利生产。每当提起这件事,Jishan都会激动地说:“中国人太好了!”
  尹珩的志愿服务还包括捐资助学、援助灾区、提供汉语学习金等。2016年尹珩带头成立了湖北省首批海外志愿服务队之一“筑梦锡兰”,至今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00余次。
  扎根当地7年,尹珩和他的团队不仅带着技术走出国门,还带去了友善互助的精神,帮扶受益人群5000余人,被当地人称为“中国好人”。
  链接——
  武汉市历年涌现出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5年
  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武汉铁路局武昌火车站“580”服务台
  湖北文理学院团委
  2016年
  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华中农业大学团委
  第二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武汉立新中医院院长侯立新 
  2017年
  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武汉市硚口交通大队一中队利济路警务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
  2018年
  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华中科技大学“胡吉伟班”
  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武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处政务窗口首席代表陈慧丽
  2019年
  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武汉市公园协会
  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中建三局斯里兰卡南部高速项目常务副经理尹珩
  百步亭社区民警沈胜文
  (记者胡雪璇 夏奕 王谦 见习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雷宇 陈丽 赵琴 唐时杰 李健 )
  “雷锋是我们,我们就是志愿者” 迎军运,武汉志愿者在行动
  【编辑:符樱】
  (作者:胡雪璇 夏奕 王谦 杨晓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