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立传,履行好“培根铸魂”光荣使命——武汉市文艺界社科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9-03-06 08: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立传

履行好“培根铸魂”光荣使命——武汉市文艺界社科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 新华社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6日讯“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4日下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武汉市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中国现实,根植中国大地,为人民创作、立言,为时代立传、明德,以更多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的精品奉献人民,切实承担起“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

走进时代中去,认识和引领时代精神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

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武汉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对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戏曲创作必须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更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和了解。”去年9月,武汉京剧院排演了《光之谷》,首次将光谷人的创业故事搬上了京剧舞台,生活中实实在在发生的“青桐汇”路演,甚至网红女主播都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因素。刘子微说:“事实证明,只有真正从生活中捕捉创作灵感,为这个时代画像,作品才会接地气,才会受欢迎。”

“新时代中国人的生活与生动实践是西方人没有经历过的,也是我们的先辈没有经历的”,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武汉大学表演研究所所长彭万荣认为,我们的文艺作品应当与时代谐振,反映人民的心声,反映人民的实践、创造和感受,揭示这个时代的时代精神所在。他说:“经过漫长努力奋斗,我们已经在经济、科技等多方面拉近与发达国家差距,现在必须实现文化的创造,凸显中国的特色与文化的个性与优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哲学社会科学、文艺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鲜明的时代性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特性。”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表示,哲学社会科学、文艺文化都要把时代精神的精华汇聚到理论思考、艺术创造的成果中来,其使命就是走进时代、把握时代、提升时代,既要是时代精神的反映,也是对时代精神的前瞻。“哲学社会科学和文艺文化工作者都应走进时代中去,去认识时代精神,并引领时代精神”。

知名作家普玄正为创作一部以中国民营经济为主题的现实题材作品,在山东采访。总书记的讲话让坚持多写有力量的故事的他更加坚信,一个优秀的作家,要用深刻的洞察力,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要用广阔的视野来分析、观察、研究这个时代,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腾,发现人的精神力量。

“所有文艺和哲学社科的创作都有时代性,反之,也要反映时代,体现这个时代的进步和今后发展的要求。”湖北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傅泽风认为,中国发展进步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去总结概括,提炼升华,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

摆正位置,为人民创作、立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归属于人民。

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表示,总书记用这句话勉励文学创作,别有一番深意。他认为,文章千古事,归根结底,是要将自己的位置摆正,才能创作出具有超越性的精品。文学作品如果离开与新时代同在的各类鲜活的人物,只会是在一张张苍白的纸上弄些镜花水月。“文学精品只会产生于时代和人民之中,也只有契合于时代与人民,才能引领风尚,开风气之先”。

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这是鼓励,也是重任,是我们这一代文艺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对于总书记所说的“培根铸魂”这四个字,我市著名剧作家赵瑞泰深有感触。多年来醉心于红色题材文艺创作,他深深地感受到:“文艺工作就是从人民中汲取营养,经过我们的思考、创作,再回到人民中去滋养人民。与人民心贴心,这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与人民贴近不是一时,不是一两个月,而是一辈子的事情。”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是闭门造车,不能脱离人民生活,也不是研究别人研究过了的材料,不能鹦鹉学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李佃来表示,理论研究必须贴近现实、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不能随意设置主题,也不能盲目跟随研究热点,而要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为人民立言。

欧阳康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到实地调查研究,发现问题、阐明道理,用理论武装人民,使理论真正地成为人民所掌握的强大武器,引领人民的社会实践,这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基本功能的必由之路。

“了解了党和人民‘血脉相连’的历史,才能更好地听懂总书记的话。”湖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研部主任黄开华认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充分了解、理解党与人民之间的这份“血肉联系”,以此为根基,拿出更多写进群众心坎里的优秀理论成果。

武汉市社科院马哲所副研究员谢金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界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只有了解人民群众,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才有取之不尽的思想素材。”

根植中国大地,以精品奉献人民

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精品不是装潢美观、不是光有书本厚度。”李佃来说:“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必须能够表达人民呼声,解答人民困惑,能够给人民群众以力量,能够推动实践向前发展,履行好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

彭万荣表示,“文艺工作者必须用适合我们时代的全新观念,找到恰当的艺术方式,深刻地表达过去没有过的新时代中国人的生活、体验和经验,树起新时代的精神丰碑。”

“培养一代观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如果粗制滥造,就会误导一代观众,这是在害人。并且,只有精品才能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准,也才能培育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今年赵瑞泰正在进行京剧《母亲》、楚剧《向警予》的创作,“不管是写革命历史,还是写现代人物,千万不要忘了是为今天的观众而写,要跟今天的观众找到共鸣点。对现在的我来说,不想只为凑热闹而写作,必须在思想上有追求,艺术上有探索,要坚持为人民而写作,更要坚持出精品。”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够更好地凝炼研究主题、把握研究定位,明确研究旨趣。”李佃来认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研究解决重大紧迫的现实问题,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深刻思考发展规律,不断推动理论创新。

武汉市委党校理论中心主任杜彬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文学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问题,“以精品奉献人民,和人民形成强大的共鸣,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方法论。”

提升道德修养,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欧阳康说:“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牢牢确立和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针对社会上一些错误倾向,加强正面研究,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说,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使命,是武汉爱乐乐团多年来的坚持。他说,这些年来,武汉爱乐乐团做了很多尝试,把在大多数人印象里属于“阳春白雪”的古典音乐,以丰富、活泼的形式送到更多市民身边,“人民需要文化的引领,而音乐需要知音。”

傅泽风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然要用自己的成果去引导别人,就应当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道德修养,“这样,说出来的话,表达的观点,才会有说服力,才能树立好的榜样。”

武汉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刘建平认为,道德会潜移默化地对人的思想产生影响,对社会的发展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明德”就是要有明确的是非标准,要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以正确的价值观去引领风尚。(记者杨于泽 万旭明 周满珍 邢帆 李尔静 王娟)

本组稿件统稿:肖畅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