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世界第一女兵”王恋英: 为武汉点赞!中国军团夺金点很多
2019-03-06 11:1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王恋英阅读长江日报3日制作的《出发·与军运同行》8连版。特派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北京电(特派记者柯立 徐佳 范芃 通讯员吴旭)“习近平主席一直很关心武汉军运会的筹办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作为来自解放军的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振奋。武汉军运会非常值得期待,中国军团的夺金点很多,中国的运动健儿目前正在紧张备战,争取更大辉煌。”全国政协委员、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被誉为“世界第一女兵”的王恋英在全国两会上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
  唱着国歌射击,赢下世界冠军
  身着军装的王恋英坚毅稳重、英姿飒爽。人们很难想象,这位开口先笑的女子,是国际军体理事会军事五项世锦赛有史以来第一个实现个人“五连冠”的女运动员,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誉为“世界第一女兵”。
  她所创造的很多世界纪录,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被打破。
  王恋英生于河北白洋淀,是听着雁翎队的抗日故事长大的。她原本是一名现代五项运动员,夺得了全国冠军。1992年,我军决定组建女子军事五项队,参加国际军体理事会举行的第二届女子军事五项世锦赛。王恋英响应号召,加入了八一女子军事五项队。
  射击、游泳、障碍、投弹、越野……这些接近实战的项目,对于王恋英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她咬紧牙关,经受住了考验。第一次随队参赛,作为第一次亮相国际军体赛场的中国女兵,她获得了团体冠军和个人亚军。
  1994年11月11日,第42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在巴西举行,那是让王恋英毕生难忘的日子。那一次比赛她获得女子射击个人第一名,打破了200米射击世界纪录。
  此外,她还成功主演了以军事五项队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神圣的军旗》。王恋英说:“‘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是我持之以恒的信念。作为军人,我一直都在部队的培养下成长到现在。只有用更好的表现,才能回报组织对我的培养。我觉得这种力量确实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
  结束运动员生涯后,王恋英转战幕后,从事队伍的训练管理以及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如今,她担纲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紧张备战。在谈到中国解放军代表队军事五项为何能长年保持不败时,她说:“我觉得,我们的主要优势是一直能够保持在战场上打仗的精神状态,无论是比赛还是平时训练中都是如此,用这样一种理念、信念来完成训练和比赛,所以能多年持续这样一种战绩。”
  40年来,王恋英切身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最早出国时,那会儿中国还比较贫穷,在国外看什么都新鲜。但现在,我们国家飞速发展,城市日新月异。身为中国人,尤其是作为中国军人,感觉实实在在是不一样了,我深深为祖国感到自豪。”
  上万名军事精英齐集武汉,高手对决激情无限
  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届时10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军事精英齐集武汉,群雄逐鹿,高手对决。作为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深知任务艰巨。如今,她心里天天想的就是,“把比赛任务拿下来,办好赛,参好赛,成绩出彩”。
  军事五项作为最能展现军运会特色的项目,也是中国军团夺冠大热门。经过了38年的风雨洗礼,八一军事五项队成长为“英雄军事五项队”“蝉联男子、女子18连冠”。谈及军事五项中国队夺冠热门时,她说:“我希望我们首先拿下团体冠军,因为这是团队的一种力量,很重要。当然,有了个人才有团体。我希望男女团队和个人都能够顺利地完成任务。”
  这一比赛中最具亮点之处在哪里?王恋英对记者说:“我觉得应该是500米障碍,这可能是军事五项项目里面最大的亮点。它在500米距离里有20道障碍物,要在各种形状的障碍物中通过,也是军运会比赛项目中最有看头的。观众能够亲眼看到全世界军人参加军事五项比赛,一定会另有一番滋味。”
  当然,因为身份的转变,她关注的也早已不仅仅是军事五项,而是所有参赛项目。她说:“军运会的比赛项目都充满激情,能够展现军人血性。很多比赛项目跟一般的体育比赛确实不一样,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到武汉现场感受世界军人体坛的高手对决。”
  相信武汉将向世界呈现一届最精彩的军运会
  在王恋英看来,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对于武汉来说,将是一次很好的机遇,相信武汉会向全世界呈现一届最精彩的世界军运会。她说:“过去人们常说大武汉,通过这样一个盛会,对武汉的建设和发展,都会有推动作用,有些地方还可能是飞跃式的。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和嘉宾到武汉,可以认识武汉的社会、经济建设全貌,对城市一定会起到宣传作用,也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关于赛后场馆的利用,她认为:“最好能让更多老百姓多一个健身的场所,将场馆充分利用起来,为百姓的健身使上劲儿。”
  采访结束时,王恋英还为武汉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尤其是市民对军运会的大力支持而点赞,她笑着握拳鼓劲:“我要帮武汉喊一句:世界军运会看武汉!”
  【编辑:祝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