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后舍不得,奶奶送先心病孙女回医院手术
2019-03-06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手术前,孩子小手的指甲发乌 通讯员张祖国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6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得知新生儿患有复杂先心病,家长把她抱回了家。养育10个月感情渐深,最终决心手术救命。3月6日,专家提醒,有些家长误以为先心病病重难愈,当心这会延误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
  这个不幸却又相对幸运的女婴名叫贝贝(化名),2018年4月出生在湖北省江陵县,因为哭起来浑身发紫、呼吸困难,被转到武汉儿童医院,后被确诊为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有肺动脉闭锁,同时还有室间隔缺损,需要做三期手术来治疗。
  贝贝父母刚大学毕业就结婚生子,几乎没有积蓄,爷爷奶奶也是打工为生,经济条件有限。思前想后,贝贝爸爸和贝贝的爷爷奶奶决定放弃手术,“抱回家能活一天是一天”。
  回家后,贝贝越长越可爱,一逗就笑。但她嘴唇也变得越来越乌紫,哪怕只是小小的感冒,当地医院都不敢收治,养育过程令家人提心吊胆。到10个月大时,贝贝浑身都开始泛紫蓝色,一手带大她的奶奶实在舍不得,全家人商量过后,再次把贝贝抱到武汉儿童医院来看病,决定尽量治疗,搏一线生机。
  当时已是2019年1月中旬,贝贝的身体情况很糟糕,根本不具备手术条件。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皮名安介绍,贝贝的肺动脉犹如“死胡同”,全靠一根仅3毫米细的侧支血管来实现血氧交换,提供少量氧气维持生命。随着贝贝年龄增大,缺氧症状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下,如不治疗,90%的患儿活不过一周岁。
  经过一个月的调养,贝贝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2月20日,她接受了一期手术,医生在她主动脉和肺动脉之间搭起“人造桥”,帮助缓解缺氧情况,同时促进肺动脉血管和肺泡的生长发育。术后,贝贝身上的紫色明显消褪,嘴唇也变红润了。半年后,她还将接受第二期手术,四五岁时再接受第三期手术。如果一切顺利,贝贝的身体状况有望和普通孩子差不多。
  “如果早点接受手术,治疗效果会更好。”3月6日,皮名安遗憾地说,先天性心脏病听起来吓人,有些家长误以为病重难愈,其实先心病分多种类型,只要及时诊断和治疗,把握最佳时机进行手术,有些孩子甚至只需一次手术就能康复。但是如果家长盲目等待,有些原本能救治的孩子,也很可能会失去手术机会。
  【编辑:符樱】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