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携号转网”打破用户捆绑 | 长江评论
2019-03-06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上承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目的是给手机用户选择电信服务的自由。长期以来,很多用户感觉移动流量资费太贵,用不起,流量降费成为全社会共同呼声。允许用户“携号转网”,是一种可以倒逼运营商降资“留号”的市场手段。
  长期以来,手机号码成了一种捆绑机制。在信息时代,手机号码甚至成了一种身份符号,人们一般不愿意换号,因为换号成本太昂贵。
  推动“携号转网”,无异于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携号转网”保留了手机号码的身份识别功能,打破了捆绑。用户可以依据服务质量、价格等自由选择电信运营商,运营商还会在服务质量上下工夫、在定价上肯让利。
  但“携号转网”是不轻松的。首先的确存在一定技术上的困难,比如结算问题、网络改造问题;其次企业可能人为设置各种障碍。携号转网试点早在2010年就在天津、海南启动,2014年增加3个省份,但转网壁垒五花八门,有的设置30多道程序、有的规定使用资费套餐者不能转。
  只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很多所谓的技术障碍就不是不能克服的技术困难。现在结算问题、网络改造问题已经迎刃而解,相关流程变化也有助于减少用户困扰。剩下的就是真正落实。
  年内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是对人民许下的承诺。兑现承诺,不仅惠民生,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