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留汉创业大学生在土耳其播菌种
2019-03-06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6日讯 “基地投产后,每日出菇量可达3吨,将填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50%的食用菌市场空白。”近日,留汉创业大学生王贤江满怀憧憬地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飞回武汉后,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


  王贤江(右一)与安加提(左一)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市场考察。本人供图
  春节期间,在异国他乡的王贤江忙碌而充实,他在土耳其注册成立了食用菌生产公司——白山公司。按照规划,今年5月,白山公司首期30亩食用菌规模化生产基地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用不了多久,伊斯坦布尔人民就能吃上美味新鲜,中国制造的平菇、香菇等食用菌了。”王贤江言语中充满自豪。
  王贤江是湖北阳新王英镇人,2012年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后,在母校的支持和帮助下,注册成立了武汉岁岁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并入驻该校晨光创业园,得到了学校免费提供的200余平方米的科研育种场地,以及创业导师长期的技术指导。
  背靠母校,王贤江研发的新技术“一种食用菌木签菌种的制作方法”和“一种平菇超高产栽培方法”获得国家专利。这两项专利技术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近20个国家的相关人员专程来汉考察、学习或采购菌种菌包,该公司每年培训国内外学员200余人次。2018年,该公司入选湖北“青创板”第四批挂牌企业。
  慕名来找王贤江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的海外学员里,来自马来西亚、老挝、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一带一路”国家居多,通过培训学员,王贤江了解到这些国家的食用菌栽培技术较为落后,市场缺口较大。“食用菌是国际公认的绿色食品。作为武汉留汉创业大学生,我是在政府和社会的帮扶下发展起来的,现在理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致富菌种播到更远的地方。”王贤江下定决心拓展海外市场。
  王贤江一边积累海外学员和客户资源,组建外贸团队,一边寻找机会。2018年底,王贤江团队完成了液体菌种的研发工作,液体菌种与固体菌种相比接种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便于规模化机械化生产。觉得时机成熟的王贤江顾不上与家人欢度春节,马不停蹄地飞往土耳其,与在伊斯坦布尔定居的华裔合伙人安加提(新疆籍)一起推进共建食用菌生产基地项目。
  “土耳其不仅市场缺口大,而且原料成本低,出售价格高,各类食用菌市场价格均是国内的3倍以上。”王贤江信心百倍,“用不了多久,土耳其人的餐桌上就会多一道来自中国的美味。”与此同时,王贤江借助学员资源,在日本茨城香菇基地项目也已经落地,有望在今年9月底投入使用。
  “以前是在国内育种后再发往海外,受成本影响只能选择海运。菌种是活细胞催化剂的微生物,海运不仅周期长,还受天气影响,建设海外菌种厂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在柬埔寨学员的帮助下,岁岁丰柬埔寨分公司(草菇菌种厂)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打着“岁岁丰”名字的菌种将在柬埔寨独立完成育种,辐射周边的马来西亚和泰国等食用菌企业,将有效缓解当地制种技术落后、菌种紧缺的局面,也能够节省菌种出口运输成本。(记者黄琪 通讯员叶涛 任丽琼)
  【编辑:叶子】
  (作者: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