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周鸿祎:企业家的信念一定是给国家创造价值
2019-03-07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右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 特派记者王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特派记者王刚)“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应做到三个关键词——信念、坚韧和创新。”6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道。
周鸿祎的老家是湖北蕲春,3月4日他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他一直关注关心武汉发展,坦言武汉发展速度极快,变化很大。
企业家要经常反思自己的问题
在回答媒体记者提出的“如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如何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时,周鸿祎首先表示,他非常赞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观点。“因为在经济火热,大家都赚钱的时候,其实分不出来谁是企业家、谁是生意人、谁是商人,反正大家都赚钱。但是在经济面临挑战、困难的时候,我觉得企业家精神对国家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就会显得特别重要。”
周鸿祎说,对于企业家精神,各人的理解可能不一样,但他觉得应该有三个关键词——信念、坚韧和创新。
“企业家一定要有自己的信念。”周鸿祎说,企业家和生意人最大的差别在于:生意人是什么挣钱就干什么,哪个地方有风口就去找风口。“企业家最终也会挣到钱,但他的信念一定是给用户、社会、国家创造价值,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改变世界。”
“有了信念,才能把困难当成磨刀石,否则就会在生意不好做的时候,怨天尤人,而不去反思自己的问题。”
你的产品很陈旧了,当然没有人用
“这两年谈起企业,好像三年就‘独角兽’了,四年就上市了,五年就挣十个亿了。但实际上,对于真正做企业的企业家来说,都知道做企业是一件非常苦的事情,而且做企业一定是一个长征的过程,是长期艰苦卓绝
的战斗。”说到企业家精神的第二个关键词——坚韧,周鸿祎说,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要有一个长期作战的准备,有一个长期发展的计划,年轻人尤其要放弃短期暴富的观念。
“作为企业家,就是要干创新。”周鸿祎说,因为最终能决定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是用户与市场,而唯一创新的方法就是挖掘用户的新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
“行业里老有人说,人口红利没有了,互联网上半场如何如何。我就跟很多人说,如果你的产品不创新,你的产品很陈旧了,当然你的产品就没有人用了,当然你就感觉红利没有了。”周鸿祎接着反问了一句,中国有14亿人,有14亿用户,是不是每个人的需求都被彻底满足了?
360行,行行都要以人为本
“如果你通过创新满足用户的需求,做出新的黑科技产品,可能就会有巨大的市场机会。你创新出产品,就会卖得很好,会感觉到消费升级。比如手机的折叠屏,如果你不创新,就会觉得手机市场饱和了,没机会了,但是如果有人做出新的体验与创新,通过折叠屏,就可能会像苹果手机当年一样,创造新的市场增长。”周鸿祎说。
“所以,企业家要坚持创新,坚持以用户为本,坚持不断用产品来说话、不断催生市场。就凭国内消费人口的巨大刚需和人民群众对生活不断改善的需求,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周鸿祎还举了一个例子——“前段时间我们公司创新推出了一个‘可视门铃’。父母在家,如果有人上门送快递、陌生人来到家里,所有的视频都可以传到你的手机上,这样,不能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子女就会特别安心。这就是创造出来的一种新需求。”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