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善讲故事,开放日越来越开放
2019-03-07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团媒体开放日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评论员华智超 邢帆
  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全程开放。多家中外媒体聚焦湖北高质量发展。审议结束后,湖北团部分代表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湖北的姿态越来越开放
  6日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的现场,参与采访媒体99家,其中境外媒体43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媒体记者济济一堂,聚焦湖北,真可谓满眼皆是“国际范”。
  历年来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中,这次不仅是国内外媒体总量最多的一次,也是境外媒体最多的一次,而且境外媒体占比接近一半。
  10多年前,参加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的外媒数量只有个位数,短短十来年间,外媒数量迅速增多,由之可见湖北的国际吸引力正在增强。
  此外,还有许多“第一”值得盘点。6日上午,湖北开放团组会议,是今年两会第一批举行媒体开放日的地方代表团;湖北团首次在现场提供了同声传译服务,为外媒记者采访提供极大便利,显然也是有备而来。
  种种首次,可见湖北的姿态正在越来越开放。
  湖北与世界发生了越来越多的感人故事
  开放,是为了沟通。湖北越来越开放,意味着湖北与世界的融合正在不断加深。
  湖北,地处中国中部,但是湖北元素传播得越来越广,湖北与世界发生了越来越多的故事。
  在开放日现场,面对两位外媒记者提问,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李金荣教授深情讲述了在阿尔及利亚实施了全非洲第一例全鼻再造手术,患者称呼她为“中国妈妈”的故事;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自明,则讲述了缅甸与湖北因为仰光的一座公铁两用大桥结缘,深情厚谊延续多年的故事。
  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口述的湖北好故事真切动人,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从桥梁到医学,从阿尔及利亚到缅甸,从非洲到亚洲,湖北正在大步向前,从长江走向世界。今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湖北武汉开幕,届时湖北武汉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越自信,越开放;越开放,越自信
  一个更开放、更自信的湖北,正在吸引更多全世界的目光。有人说,两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最佳窗口。湖北逐渐成为外国记者的热土,越来越多的外媒,不远万里来参加湖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正是为了通过这个窗口,第一时间了解更多有关湖北的重大信息。
  开放,是一种自信的、昂扬的气质。开放日现场,面对外媒的提问,湖北代表团有问必答,从容应对。越是心里有底,越能从容不迫;越是信心满满,越敢开门迎客。
  越自信,越开放;越开放,越自信。
  开放日越来越开放,其实是湖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一个必然结果。
  【编辑:朱艳琳】
  (作者:华智超 邢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