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重物扭伤腰,男子床上躺5天患了肺栓塞
2019-03-07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7日讯搬重物扭伤了腰,在家连躺5天后,被朋友拉去打麻将。没想到几圈下来居然开始咳血痰,到医院才发现“罪魁祸首”竟是肺栓塞。“真的是闯了一趟鬼门关。”3月7日,说起自己这次患病经过,黄先生仍心有余悸。
  20多天前,49岁的黄先生在家搬重物时不小心扭伤了腰。想着卧床休息几天就能好,他每天除了上厕所和吃饭,其他时间都躺在床上。连躺5天,黄先生感觉腰痛好得差不多了,正好朋友约打麻将,他就出了门。几圈打下来,黄先生发现自己不仅左腿肿了,咳出来的痰都带血丝,吓得赶紧打车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
  接诊的周围血管科医生冯云霞检查后怀疑是下肢急性深静脉血栓,不排除肺栓塞的可能。她立即联系病房做好抢救准备,并安排门诊护士将黄先生送入病房。很快,黄先生的血压降至84/57毫米汞柱,急查肺动脉CT血管造影,结果显示:左肺上、下叶及右肺上、中、下叶多处肺动脉栓塞。经过紧急手术治疗,黄先生转危为安。
  周围血管科主任谢沛霖介绍,黄先生长时间卧床不动,血液循环不畅,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容易在深静脉形成血栓。下床活动后,血栓脱落顺着血流堵住肺动脉,就会引起肺栓塞。他指出,下肢深静脉栓塞导致肺栓塞的症状往往不太明显,轻者会突然出现胸闷、憋气、咳嗽、咳血等症状,很容易被忽视,部分患者会出现一侧下肢肿胀疼痛,严重者甚至会猝死。
  谢沛霖表示,长时间坐飞机、长期卧床的病人、肥胖人群、孕妇以及接受了下肢骨关节手术的人,由于下肢运动量较少,也容易发生肺栓塞。有些骨科患者手术很成功,卧床休养一段时间,一起来马上倒下了,就是肺栓塞在作怪。他建议久坐不动或长期卧床者多喝水,稀释血液的黏稠度,每隔1-2个小时活动下肢。(记者刘璇 通讯员方超 任君文 彭夏丽)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