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是企业发展的广阔天地 | 长江评论
2019-03-0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湖北省发改委近日透露,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总体规划明确:到2022年,十大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5万亿元左右,引领带动全省形成20个千亿元产业、1000个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做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是大量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新思维,也是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隐形冠军”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在《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0强企业中,来自德国的企业不到30家,但德国有1400多个“隐形冠军”企业,占到全球“隐形冠军”一半左右。比如伍尔特公司只做螺丝、螺母,销往世界各地,年销售额超过100亿欧元。可以说,德国经济主要是靠“隐形冠军”做大做强的。
  “隐形冠军”有三个特征:一是产业、产品切入口小,很多“隐形冠军”只生产一种零部件或一种小产品,比如浙江义乌有家企业只生产饮料吸管,产值上亿元;二是技术是最棒的,在公众中知名度小但在行业如雷贯耳;三是产品和服务面向全球。小产品市场自然小,但全世界的市场就会很大,而有了最棒的技术和质量,就会成为全世界的首选,销量和利润就会相当可观。
  现在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处于深度调整中,一个地方办什么企业、生产什么产品面临方向性选择。存在一窝蜂地蹭热点的可能,比如锂电池好卖都上锂电池。但很多技术一旦被中国突破,原来高大上的产品马上变成白菜价。前两年,锂电池企业股票被炒上天,几千上万亿元投资一哄而上之后,现在锂电池利润快速下滑。这就是教训。
  当“隐形冠军”就是抛弃贪大求名的心理,关注于把一个零部件或单一产品做好、做到极致。这样做的好处是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因为战线小、投资也小、需要突破的技术很单一,“苦心”可以“孤诣”,成为世界的首选。如果我们老是想做手机、做汽车、做电脑这种终端消费品,就会形成一哄而上的局面,竞争激烈,失败风险很大。但如果只做其中某个零部件,反而市场很大。
  “隐形冠军”是一种很好的生存策略,自然也应当成为中小企业致力的方向。过去中国遍地都是电视机厂、洗衣机厂,今天曾经的工作在哪里?现在中国有六七种手机品牌在竞争,但业内预言多数都要死掉。品牌会死掉,但螺丝、螺帽全世界都要用;无论哪个手机品牌会胜出,手机玻璃、各种电子零部件就是要的。谁做得好,谁就立于不败之地。
  培育产品与企业,应当避免两种倾向,一是贪大求名,二是盯着热点一哄而上。企业选择做“隐形冠军”,可以有效避免“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的市场困境。因为产品是细分的,用武之地大大地曾加了,成功的机会反而更高,“做大做强”的空间也大起来。一个地方“隐形冠军”多了,经济和产业就可以有效避免趋同,发展的路更加宽广。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