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寄语武汉军运会,博采众长呈现“集大成”的顶级赛会
2019-03-08 1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两会上,北京地区的代表委员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冬奥会、冬残奥会、军运会并提,说明国家对这些赛事的高度重视。”他们在给武汉支招的同时,建议武汉多向国内外承办过大型赛会的城市取经,把军运会办出更高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
  武汉要发挥这次历史机遇的最大化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本组图片由长江日报特派记者马振华 任勇 王刚 摄
  “承办军运会,是武汉的一次绝好历史机遇,绝不能平平常常对待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健是“中国横渡第一人”, 先后横渡琼州海峡、渤海海峡、英吉利海峡等,张健的“横渡精神”影响了一代人。作为体育界知名人士,对于军运会的举办情况,他如数家珍。他认为,军运会这次盛会恰逢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将展示我们大国风采,弘扬民族精神,武汉市举办军运会体现了国家使命和城市担当。
  张健说,军运会这样的大型运动会对扩大武汉城市影响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改善民生有着很大推动作用,特别是改造和新建一批场馆,对推动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他说,北京奥运会后,鸟巢、水立方等得到了很好利用,其中水立方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建议武汉可以将一些场馆改造成集吃饭、体育运动、休闲娱乐等“一站式”消费的体育综合体,满足市民消费升级需求。
  “武汉举办军运会,无论对于城市还是体育产业拉动,都是很好契机,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张健说,北京筹办冬奥会,扩大了冬季运动知名度,在市民中形成新的冬季运动消费热点。建议武汉也从军运会筹办过程中提炼运动主题,集中力量打造继“汉马”后新的城市体育文化名片。
  张健说,武汉是百湖之市,长江穿城而过,游泳运动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知名度。军运会有多个水上运动项目,建议武汉以此为契机,打造游泳赛事、旅游、培训、装备、职业教育等一条龙游泳体育产业链,向全世界打响武汉“游泳”体育文化名片。
  张健表示,大型综合运动会能增加人民的自豪感,这种凝聚向上的力量,会成为城市宝贵的精神财产,为推动武汉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特别是在弘扬志愿者精神方面尤其突出。他建议武汉举办军运会要建立志愿者服务体系,将志愿者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马振华)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光北:
  相信武汉军运会会给全世界一个惊喜


  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本组图片由长江日报特派记者马振华 任勇 王刚 摄
  “我去过武汉好多次了,武汉有很多很好吃的东西,人也非常热情豪爽,长江穿城而过,是一座非常大气的城市。”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光北表示,他很期待武汉军运会如期举行。
  张光北出生于北京,是经典电视剧《三国演义》(1994年版)里的吕布扮演者,他还演过《亮剑》里的爱国军人楚云飞。因为有着出色的表演能力,张光北一直深受观众喜爱。
  张光北深信办好一次会,能搞活一座城。他表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整个城市从基础设施到精神文明,都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北京在世界上被叫得更响了”。
  现如今,北京正在筹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光北说,对于北京来说,有的东西驾轻就熟,比如大型赛会组织经验,有的东西是全新的尝试,因为这两个会都与“冬天”有关,季节是全新的,项目是全新的,场馆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志愿服务都得从头学习、尝试、推进,“但是我相信,北京会克服所有的困难,正如武汉会克服所有的困难一样”。
  他还说,办大型赛会,北京的经验相对丰富些,建议武汉多向这一类城市取经,然后加以创造性吸收、发挥,“相信武汉军运会会给全世界一个大大的惊喜”。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王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园艺专家周剑平:
  将城市发展理念融入办会过程中


  全国政协委员周剑平。本组图片由长江日报特派记者马振华 任勇 王刚 摄
  “通过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将从多方面取得巨大收获。”全国政协委员、园艺专家、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表示,办好一场世界性盛会,将大幅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将显著增强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周剑平说:“办好一次会,必定会提升城市品质,从而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他相信通过举办军运会,武汉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都将得到全面提升,尤其是城市绿化、市容市貌都将因此焕然一新。而通过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也提供了更多全民健身活动空间,增加了普通市民的获得感,提高了大家的幸福指数,并为未来举办其他各类大型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何运用城市现有资源办会?周剑平认为:“办会只是搭建平台,更重要的是将城市发展理念融入办会的过程中。”
  2015年,周剑平曾前往武汉参加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当时,他便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武汉充满好感。他表示,武汉具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可借助军运会的契机,实现城市整体空间生态配置,并有效拉动第三产业发展,从而全方位推动武汉的社会经济发展。
  “通过参赛国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宣传,武汉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将得到扩大。”周剑平期待,通过军运会的举办,这座美丽的滨江之城将在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树立起新的形象,与参赛国建立良好关系,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商机,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新机会,让更多人享受盛会带来的红利,“作为中部重要城市和交通枢纽,武汉的发展前景必定更美好。”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刘晨玮 蒋太旭)
  【编辑:叶子】
  (作者:王刚 马振华 刘晨玮 蒋太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