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女司机三年送72万单货无一差错,同事:她体内好像装了雷达
2019-03-08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8日讯(记者张维纳)提起“女司机”,大众总有些刻板印象,认为她们“车技不佳”。但在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车队里有位女司机,提起她,配送站的同事们都赞不绝口。“入职三年,送了72万单货无一差错”,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车队组长余金凡评价女司机周元,开车时她体内仿佛装了雷达。


  快递女司机周元
  作为武汉亚洲一号车队里的司机,周元的工作是将亚洲一号内的快递送往各个物流站点。周元车龄15年,从开小面包车到开4.2米的货车她都游刃有余。“我们车队有100多名司机,女司机只有3位,和男司机相比,我的开车水平一点都不逊色”,周元在自己车技上一点都不谦虚,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车辆故障率方面,她比队里的平均数要低一成左右。
  左边是行道树,右边是散落的电动车和共享单车,周元看准角度后,一把将车尾精准地插入中间的空隙。由于两棵行道树的位置和快递站点的大门并不平行,她在倒车过程中还稍微调整了方向盘,然后将车准确地停在了大门门口:车身与大门对齐,车尾和台阶相差10厘米左右,停稳后刚好够车门打开,准得像是她身体里装了一个雷达感应器。
  车停得太远,快递员卸货距离远,太累;停得太近,车门又打不开,所以对于传站车司机来说,最重要的一项基本功就是根据站点周边路况,把车停在最佳位置。物流站点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有些站点门口的小巷子只能容一车通过,有些站点在人流密集的居民区需要快进快出。“她做快递司机3年,现在她坐在车里,靠三面后视镜和细腻的车感,能精准控制停车位置,比车载雷达还靠谱”,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
  周元个子娇小,开大车难免会有视觉盲区,她是怎么练成这样精准的车感?“我用的都是笨办法,刚开始看不准,就慢慢开,实在心里没数的时候,就干脆下车看。多看几次,感觉就有啦!”周元说,虽然她生活中是个急脾气,但开车时下的都是“笨功夫”,靠的是好心态。
  比如,在送货途中遇到早晚高峰,她耐心十足,“遇到加塞的,就带一脚刹车。黄灯没啥好抢的,也就一二十秒的事儿。”周元的耐心,不仅磨练出她精准的车感,还降低了车辆的故障率。
  “减震器的磨损、刹车片的磨损、底盘损耗等是比较常见的问题,这些损耗和故障在周元的车上出现得少,和队里的平均水平相比,至少低了10%。”组长余金凡说,损耗要降低10%不容易,需要驾驶员长年累月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
  【编辑:付豪】
  (作者:张维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