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肖凯旋:倡导企业环境责任,提升清洁生产能力
2019-03-10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 肖凯旋 特派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0日讯(特派记者汪文汉 华智超)备受关注的长江大保护,再获国家层面的重手力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长江保护法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并将其纳入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消息传出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展开热议,其中部分代表委员通过长江日报发表见解,认为国家层面立法对于长江大保护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家住长江边,对长江的感情与生俱来。我们的企业也办在长江边,生产经营活动与长江水、长江水道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委员、湖北工商联副主席、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说,长江边的人和企业都是长江的受益者,也应该是长江大保护的贡献者,应该为保护美丽长江、活力长江、健康长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肖凯旋建议,全社会要大力倡导企业环境责任,着力提升清洁生产能力。企业是经济目标的实现者,也应该是环境保护的责任人。对于生产型企业而言,实施清洁生产,从源头预防工业污染至关重要。开展“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生命后期管理”“自然之友”“美景行动”,致力于“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他还主张,建立环保共性技术辅导机制,促进企业环保技术进步。控制“三废”产生与排放是长江大保护的工作重点,当前老旧的“三废”处理技术与不断升级的环保新要求之间的矛盾是困扰企业和政府的难题。推广环保共性技术,推行无害环境技术,帮助企业掌握最新最适用的“三废”预防和处理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环保能力尤为重要。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在企业内部高效处理污染,减少污染排放。
  肖凯旋表示,政府应与企业联手提升污染治理能力,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路径,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投入方式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和环境保护效率。
  【编辑:符樱】
  (作者:汪文汉 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