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超正常、钼靶检查却是肿瘤,女子查乳腺意外揪出“早早癌”
2019-03-10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正在义诊的甲乳外科医生袁媛。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乳腺彩超结果完全正常,钼靶下却发现许多像星星一样的钙化点。“幸亏听医生的做了个钼靶。”3月10日,拿到检查结果的王女士,得知早期乳腺癌可以完全治愈,暗自庆幸。
  57岁的王女士家住汉口古田,2年前从一家事业单位退休后,一直没有做过体检。前几天听说一位老同事查出了乳腺癌,心生恐慌。得知3月8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有场“关爱女性健康”的义诊,一大早她就赶到了现场,找到了正在义诊的甲乳外科医生袁媛。
  看到乳腺彩超结果显示双侧乳腺未见明显异常,王女士松了一口气。“您还应该做个钼靶检查。”面对袁媛的建议,王女士认为这是多此一举,一口回绝了。在袁媛的反复沟通下,她勉强松口同意。拿到检查结果后,袁媛发现王女士的乳腺组织里全是星星点点的钙化点,高度疑似早期乳腺癌,当即给她开了穿刺活检。结果证实了之前的判断。
  乳腺彩超没有问题,怎么会是乳腺癌呢?王女士一脸的不相信。“最近一个月,已经碰到了六例像王女士这样的情况,都是50-60岁的人。”袁媛解释,彩超对于早期乳腺癌的簇状钙化、细点状微小钙化不敏感,而钼靶却很敏感。临床统计发现,乳腺彩超只能发现85%左右的乳腺癌,但“彩超+钼靶”可以发现97%的乳腺癌。
  袁媛介绍,门诊超过45岁的人来查乳腺时,医生都会建议同时做“彩超+钼靶”检查。她透露,这是因为西方人乳房的脂肪组织多,而东方人的腺体组织丰富致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症状容易被掩盖,做钼靶意义不大。到了45岁,腺体组织逐渐萎缩,这时候做钼靶,往往能够发现乳腺的“早早癌”。
  袁媛提醒,45岁以下的女性,每年应做一次乳腺彩超;45岁以上女性,即使乳腺彩超没有发现问题,也应该做钼靶检查。乳腺癌发现的早晚,生存率完全不一样。早期的乳腺癌可以完全治愈,很多患者只需要做个小手术将肿块剜除即可,可以保住乳房。
  【编辑:金鑫】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