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与地铁1号线新荣站换乘不便,何时能实现站内换乘?
2019-03-10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1号线新荣站。记者李爱华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0日讯(记者李爱华) 地铁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与地铁1号线新荣站相距并不远,可阳逻线开通运营一年多了,两站之间的换乘仍旧不便:乘客必须先出站,步行数百米后再进站乘车。近日,多名网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http://liuyan.cjn.cn/)反映这一问题: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与地铁1号线新荣站何时实现站内换乘?
  网民反映:两座车站何日实现站内换乘无缝对接?
  网民王先生称,自己住在新洲区阳逻,在汉口上班。21号线(阳逻线)于2017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以来,他基本上是坐地铁往返于阳逻汉口之间,经常要在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与地铁1号线新荣站相互换乘,紧邻的这两座地铁站却没有换乘通道,出站后走人行天桥过街,夏季高温炙烤,冬季雨雪天台阶湿滑,换乘十分不便。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武汉城市留言板发现,新荣客运站与新荣站的换乘问题,一直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网民刘先生称,阳逻线新荣客运站和1号线新荣站都处在同一个地方,且为路面交通相对复杂节点区域,大量乘客出站换乘,无论是走过街人行天桥,还是直接走地面层行车道,都增加了该区域的交通压力;网民吴女士则认为,出站换乘需要重新安检购票,耽误时间不说,也增加了乘客的出行成本,不知这两座车站何日实现站内换乘,无缝对接。
  记者探访:两站直线距离不到200米,步行却要六七分钟
  9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阳逻线新荣客运站实地探访。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位于后湖大道与汉黄路交叉口西侧,毗邻省客集团新荣客运站。记者看到,不断有拎着大包小包的外地旅客走进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乘车,阳逻线新荣客运站B出口距1号线新荣站最近,站在B出口远眺,目测两站之间的直线距离不到200米。
  1号线新荣站位于解放大道与汉黄路交叉口,两站之间的大块空地正在进行商业开发,马路边安置了绿色围栏。长江日报记者沿后湖大道步行100多米后,上人行天桥过街,下天桥再沿解放大道步行200多米,便到达1号线新荣站进站口,大约耗时六七分钟。
  记者发现,两座车站出入口均没有醒目的换乘指示标识,有乘客从阳逻线新荣客运站出站后,向路边的环卫工打听换乘1号线新荣站怎么走。
  此外,因附近工地施工,解放大道人行道被挤占,一些单车、电动车随意在路边停放,乘客出站后通行不便。
  地铁集团:正在开展两站换乘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长江日报记者在两座车站随机采访多名市民,大家对两站不能进行站内换乘深表遗憾。市民李先生表示,新荣客运站往来武汉的外地旅客比较多,阳逻线和1号线也是对外展示武汉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两条地铁线组成了长江北岸沿江快速轨道交通大动脉,两站不能直接换乘违背了设计初衷;王先生则表示,两站的现状不利于武汉长江新城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期待着1号线和阳逻线能早日实现站内换乘。
  武汉地铁集团在城市留言板回复网民留言称:阳逻线新荣客运站设置于后湖大道与汉黄路交叉口西侧,1号线新荣站设置于解放大道与汉黄路交叉口西侧,两车站位于同一区位,乘客可以在一座车站出站后通过地面或者路口过街天桥到达另一座车站乘车。考虑到广大乘客换乘需求,我公司正在开展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与1号线新荣站换乘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市民建议:换乘通道尚未建成前 可先行实施“虚拟换乘”
  针对阳逻线新荣客运站与地铁1号线新荣站站外换乘的现状,网民张景淳建议:武汉地铁可开通虚拟换乘,在部分换乘站需要出站换乘时接着上一次继续计费,可极大地方便乘客,降低乘客出行成本。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内上海、杭州等地,在由于历史原因无法站内换乘,或者换乘通道还在施工的车站开始实施“虚拟换乘”。如上海地铁1号线与3号线、4号线的上海火车站,由于两个地铁站分别位于上海火车站的南北广场,因此只能采用虚拟换乘的手段。虚拟换乘的时间是30分钟内,仅限公交卡,出站后再进站连续计费,但购票的乘客只能再买票。
  目前上海有4个地铁虚拟换乘站,其中两个将是永久的虚拟换乘站,另外两个等待换乘通道建成后,将实现通道换乘。
  张景淳说,轨道交通达到网络效率最大化的同时,也要最大化地方便乘客。武汉已经有了像阳逻线、1号线等相交而不换乘的线路,远期可能还会有更多类似线路,在站内换乘因技术上的困难一时没法实现的情况下,武汉迫切需要借鉴上海等地的经验,适时实施“虚拟换乘”,方便广大市民便捷出行。
  【编辑:祝洁】
  (作者:李爱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