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哈罗公学前任校长来汉,和学生家长聊奥数聊减负
2019-03-11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霍近思(左一)和学生家长交流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1日讯(记者刘嘉)10日,英国哈罗公学前校长霍近思(Jim Hawkins)来到武汉,与百余名学生、家长交流教育话题。奥数、减负、家庭教育……霍近思在分享会上金句不断,比较了中西方不同的教育理念,建议家长们多和孩子“餐桌聊天”,让他们学会平等地与成年人对话。
  哈罗公学是英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有400余年的办学历史,诗人拜伦、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等都是该校的校友。霍近思曾在哈罗公学担任校长7年多,拥有牛津大学数学硕士学位,也当了多年数学教师。
  “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低龄段孩子的计算技巧很厉害。”霍近斯说,在中国,学生们都很重视学习数学,甚至花了很多时间学“奥数”。他认为奥数学习是一个很好的过程,能锻炼学生的辩证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很多中国学生对数学感兴趣又很擅长,他们能够打进全国、国际奥数竞赛,是一项难得的成就。
  霍近思介绍,在英国,很多人会觉得数学并不太重要,甚至会带点小骄傲地告诉别人“我数学不太好”。像哈罗公学这样的顶尖学校,很鼓励学生学习数学,还会引导学生把解决问题能力和想象力放到数学学习中去。
  “学习数学应该把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让数学在生活中产生意义、解决问题。”霍近思举例说,好的课程设计是周一让学生学了“对数”这个数学概念,周二就会让他们在化学课上学习酸碱度,需要运用“对数”去计算,周三带学生去实地测试河水的酸碱度,在实践中学数学。
  此外,在霍近斯看来,数学还可以与美术、艺术相关联,比如用数学中的“比例”知识去分析艺术作品。“有些学生可能会觉得自己不是天生学数学的料,但通过美和艺术,能找到更多热爱数学的理由。”
  现在,很多学生在课余时间要参加各种培训班。交流会现场,也有家长向霍近思提问,想听听他的观点,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报培训班。霍近斯认为,现在年轻人的课业压力很大,一方面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但如果孩子每天都处于高压的状态,是不太健康的。“在世界各地,很多青少年的心理问题,都来自于不必要的课业压力。”
  霍近思说,他理解家长们害怕孩子在学业竞争的大环境中输掉,甚至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不断让孩子在课外培训班中加课。“但如果孩子不能健康成长,学习也会受到影响”。比如孩子天天熬夜学习,睡眠不足,第二天起来再去学习,大脑吸收知识的能力会下降,长此以往就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其实,家庭生活和家庭教育在课后也非常重要。”霍近思建议,家长们可以和孩子在晚餐时聊一个小时,不论是时事还是学习方面的话题,都会对学生学习有帮助。孩子在进入社会后会遇到很多面试和考验。“如果他们通过家庭晚餐时间,学会和成年人进行平等交流,学会有逻辑地沟通,对孩子的长远发展会更有帮助。”
  【编辑:符樱】
  (作者:刘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