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东湖,美丽中国一张新名片
2019-03-11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评论员 鲁珊
  春日的东湖,繁花似锦,游人如织。有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这个阳光灿烂的周末,倘佯于湖光山色中的游人接近10万人。人在湖中,湖在人中,这如诗一般的美丽画卷,成为3月7日央视新闻频道专题展示片《美丽中国》中的一部分——东湖,不仅代表了美丽武汉,也代表了美丽中国。
  上周末,与10万游人一起感受大美东湖的,还有多家中央媒体。在这些主流媒体观察者的眼里,东湖绿道是”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的典范“,是”一幅全新的城市景观画卷“,是”人文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本,是一条绿色发展之道。
  在一些人眼中,东湖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正如央视记者个人体验到的,数年前到东湖,东湖的自然美景很有吸引力,但是体验感不太好。”体验感“,于武汉市民更有切身体会。东湖通道曾是一条交通要道,车行不息,游人赏湖,与车共道,多有不便。东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负绝世之姿,却没有足够匹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09年起,”东湖升级计划“启动,从东湖隧道到东湖绿道建设,武汉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治理污染、疏解交通、修复生态,还绿于湖,还湖于民。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之下,东湖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十年功夫终得偿。2018年,金牌汉马全国直播,东湖最美赛道惊艳世界;2018年国庆,东湖绿道三期开放,名列国内最值得去旅游目的地榜单。
  东湖是上天赠与武汉的特殊礼物,是武汉独一无二的自然秉赋。生态需要建设,不但要擦亮它,还需要用心、用力、用巧。十年的东湖修复之路,是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持续发展之路。生态,是最大的民生福利,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大美东湖,造福了武汉人民。阳光、春色、湖景、笑脸,不正是幸福的写照吗?世界各地的人民,打个飞的,坐个高铁,到武汉赏湖看花,东湖,由此成为中国的东湖、世界的东湖,造福了更多人,为美好生活拓展外延。
  升级蜕变后的东湖,近悦远来,成为武汉一张亮丽的城市新名片,中国一张绿色的生态新名片,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形象代言人,也成为武汉人和各地宾朋的“诗和远方”。借助”东湖“这张世界级名片,武汉的城市品质在不断攀升。在东湖这一范例上,”生态“的涵义极大丰富,又清晰可见。它既是可规划的,也是可建设的,既是先天赐与的,也是心血浇灌的,正如新华社记者所说,这不仅是一条生态的绿道,也是一条惠民的绿道,一条文化的绿道,一条科技的绿道。
  【编辑:符樱】
  (作者:鲁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