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采砂涉案金额超5万即可入刑,武汉今年已有68人被刑拘
2019-03-12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2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 武汉持续打造非法采砂绝对禁区。12日,武汉市水务局公布最新数字:截至目前,我市已抓捕涉砂船只30余艘,刑拘68人。


  资料图:2018年8月3日,长江汉南纱帽渡口边,48艘非法采砂船被集中扣留。记者李永刚摄
  发起雷霆行动:5次抓捕68人被拘
  去年,武汉打造非法采砂的禁区,长江、汉江及中小河流全面禁采。
  今年以来,武汉持续高压严打非法采砂:1月20日,洪山区、江夏区协同长航公安,在沌口大桥至军山大桥水域查获涉砂船只15艘;1月26日凌晨,市水务部门在青山水域查获现行采砂船1艘和运砂船1艘;2月13日凌晨2时,经开区联合长航公安在沌南洲水域抓获1艘隐形采砂船,过驳船、运输船8艘;2月13日10时,青山区联合长航公安在黄陂砂石集散中心附近水域抓获涉砂船只8艘; 2月27日凌晨4时20分,市巡查发现铁板洲头江夏区与经开区交界水域有1艘采砂船非法偷采,江夏区迅速出动,于5时许在铁板洲北侧水域抓获该涉砂船只,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截至目前,武汉已刑事拘留涉砂人员68人。
  建立联合机制:河长要管采砂,年终还要考核
  盗挖乱采江砂,尤其是在长江航道区域内的非法采砂行为危害巨大。
  今年,武汉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再加力度、再上措施。根据《水利部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武汉将以河长制湖长制为平台,落实采砂管理责任。
  具体为:各区总河长对辖区内的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工作负总责,其他河长对所管辖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工作牵头抓落实,建立河长挂帅、水务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同、社会监督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形成河道采砂监管合力。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为抓手,严格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责任制,有助于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
  据介绍,河道采砂管理目前已纳入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体系。
  从重监管打击:涉案金额超5万即可入刑
  去年5月,市人大修改《武汉市防洪管理规定》,在第十二条增加一款,即“除堤防吹填固基、整治疏浚河道等公益性采砂外,长江、汉江本市管理范围内禁止采砂。”
  市水务局堤防和采砂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款的修改为非法采砂入刑提供了重要的法理支撑。目前在武汉,涉案金额超5万,即可入刑。
  2018年以来,武汉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7起,刑拘涉案人员118人,法院判决案件1起,1人获刑。
  除了对涉砂人员重罚,对于涉砂船只,我市严禁外地采砂船只转籍武汉,同时拒绝一切采砂船只在武汉水域移动、停靠。对抓获的违法采砂船只,一律拆除采砂机具。对于涉沙船只未依法持有各项合格证书在河道通行的,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航行。
  下一步,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还将实行“三纳入”考核,即各区政府综治考核、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和各单位文明单位考核。全市将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围绕“船”“码头”“运输”三个整治重点,从快、从严、从重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编辑:刘思】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