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赏花后剧烈咳嗽,原是哮喘急性发作
2019-03-13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八旬老人赏花后,咳嗽气喘不断,以为是受凉感冒,检查后才发现是哮喘急性发作。
  上周末,武汉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今年80岁的刘先生和家人一起到东湖梅园赏梅。没想到,当天晚上回来后,老人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的症状,家人本以为是外出受凉感冒了,第二天症状越来越严重,便把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接诊的老年病科李艳兰医生询问病史得知,老人是在外出踏青及接触花草后出现的症状,结合检查结果,被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经过急诊抢救和对症处理,患者的病情稳定下来。
  李艳兰医生介绍,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过敏性疾病,表现为对某种或多种物质过敏,当机体接触这些致敏物后出现过敏反应,激发机体过度炎症反应,随即出现发作性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咳嗽、胸闷等症状。哮喘虽无法根治,但绝大部分已可预防和控制。
  随着天气转暖,春季到来,空气中花粉、霉菌孢子等过敏原增多,对于急性期发作的哮喘病症,老年病科杜艳华主任提醒,午间及午后是空气中花粉飘散浓度较高的时间,应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到花园及植物园等地方踏青赏花。另外,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和冷空气刺激,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保持室内温暖、干燥,注意通风透光,勤洗勤晒床上用品,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避免进食引起过敏的食物。还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避免哮喘的发生。
  灰尘、花粉、天气变化、感冒、劳累等都可能会诱发哮喘。杜艳华提醒,有哮喘病史的患者,最好随身携带支气管扩张剂,一旦出现哮喘先兆,应立即吸入,可及时控制症状。(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江维 涂敏)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