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一左偏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医生:耳朵里长了“石头”
2019-03-13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只要头向左偏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到医院一查,医生却说是耳朵里有石头闹腾,近日,家住武昌的邹奶奶遭遇“耳石劫”。
  家住武昌的邹奶奶最近很闹心,频繁头晕,用邹奶奶话说,只要头向左侧偏动,就会引起头晕,一旦出现头晕,感觉整个房间,甚至整个天花板都在转动,同时胃里像翻江倒海一样,呕吐不止,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严重时不敢起床。
  实在没有办法,3月11日邹奶奶来到了武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接诊的雷靖安医生详细询问病情后,诊断考虑“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通过手法复位,辅以药物治疗,邹婆婆的头晕消失,生活完全恢复正常。
  雷医生介绍,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是最常见的外周性前庭疾病,它是指当头部快速移动至某一特定的位置时诱发的短暂的、阵发性眩晕,典型患者会伴有眼球震颤。其典型临床表现:是由患者相对于重力方向改变头位(如起床、躺下、床上翻身、低头或抬头)时,突然出现短暂性的眩晕(通常持续不超过1 分钟)。伴随症状可包括恶心、呕吐等自主神经症状,头晕、头重脚轻、漂浮感、平衡不稳感以及振动幻视等。
  耳石症是怎样引起的? 医生解释,人类之所以能够正常活动,必备条件之一是前庭功能正常。前庭系统的重要结构包括球囊、椭圆囊和半规管。因为在球囊、椭圆囊内存在碳酸钙盐结晶,形状像石头,俗称为耳石。有多种原因可能造成这些结晶体脱离正常位置,可能误入某个半规管内 (通常是当你躺下或者坐起时,也可是卧位时左右转动头部),对前庭神经产生病理性刺激,因此就会出现眩晕。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大多发生在年龄较大患者,女性患者更为常见。它也可以在头部外伤后,电脑及手机的普及和广泛应用,使长期伏案工作的人或一些“低头族”成为危险人群。
  患上耳石症应该怎么办? 专家提醒,一旦患耳石症,不要紧张,应该及时正确就诊,就诊科室应为神经内科或者耳鼻喉科。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疾病本身不会危及生命,正确的手法复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患者通常第二天就会感觉眩晕消失,活动能力明显好转。手法和机器复位是治疗良性位置性眩晕的主要方法,但是多数患者眩晕感消失后通常会残留一些头昏、头重脚轻的症状,再辅以药物治疗,多数均有很好疗效。(记者伍伟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金鑫】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