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千万别汇款!”武汉有个“拦截姐”一年拦下十余笔可疑汇款
2019-03-13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请千万别给她汇款!”建行员工孙文艺不但不协助储户汇款,还“架”着她走遍周边的银行,叮嘱同业人员不要办理业务,这是怎么回事?

13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距离市区30多公里的左岭新城,见到了29岁的建行光谷自贸区分行左岭新城支行大堂经理孙文艺。正赶上小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拿着手机赶来:“小孙,帮我看看,这个是不是你们银行搞的啊?”原来,这是一条“无息贷款”诈骗短信。孙文艺跟老人解释半天这是诈骗短信,为防止老人点开链接,她索性删除了短信。

自该支行成立一年以来,孙文艺共拦截电信诈骗5起、私卖银行卡8起、传销汇款10余起。近期,因区里对文明事迹的挖掘,她“截”住7万元汇款的故事,才流传出来。

去年10月,当地储户黄女士进入银行,要求给她女儿汇款7.8万。“在她填汇款单时我就注意到了,她一边接电话一边环顾四周,然后找了个角落。虽然她在‘防范诈骗告知单’上签了字,加上说出了她‘女儿’的名字和年龄,本可以直接汇款,但是我看见她神情紧张加上金额较大,我就不动声色查询了汇入账户的开户信息,询问她女儿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和她女儿的银行卡是在哪儿办的。黄女士反驳道,这和你们没有关系,快点给我办理。”

孙文艺直接暂停了给黄女士办理业务,当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当地警察迅速来到现场,在警察和银行员工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开导下,黄女士才道出实情,她早上接到一个认识不久的网友电话,说将10万元汇入他们的理财账户,下午就会收到香港汇回来的15万元。该网友要求客户要严格保密,尤其不要跟银行工作人员说起此事,甚至连家人也不要告知。经民警初步核实,对方疑为电信诈骗。孙文艺又陪着黄女士来到左岭新城的几家银行,并叮嘱同业人员留意。在孙文艺和民警劝说下,黄女士将钱存入银行卡内,交给子女保管。

“可能是感觉事情闹得很大,有些尴尬,这位大姐再也没有到网点办理业务”,孙文艺说,与寻常的好人好事不同,“劝人不上当”未必能听到一声感激,甚至“赶”走了客户,但行长和同事都鼓励她:“帮人挽回可能的损失,这事做得对!”

去年2月,建行随光谷东进,该网点在左岭新城开业,住在雄楚大道的孙文艺,作为青年骨干被抽调进驻光谷东。

“我们服务的,有高端技术人员,也有对面左岭新城还建小区的大爷大妈,还有投入产业建设的农民工兄弟”,孙文艺说,他们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攒点钱不容易,上去‘拦截’时也没别的想法,就不想让他们的辛苦钱被骗走。在附近产业项目做保洁的阿姨,拿着血汗钱要汇款搞‘理财’,我坚持要跟她家人联系,她撂下一句话‘你这丫头真多事’,我只庆幸我把好了关”。

被骂“多事”是常事,孙文艺回忆,甚至遭遇语言威胁。年初有客户到行内要求汇款,但说不清与收款人的关系和开卡行,根据他言语间流露的信息,孙文艺判断这位客户可能要给传销组织汇款,就中止了办理业务。但哪想他既不听劝,还大发脾气,说要投诉,直到银行准备打110报警时,他才离开,“我不怕!因为他们都是受害人”。

“三点:很着急、很躲闪、说不清信息”,孙文艺说,她从业7年,已能判断一些可疑汇款,“我会询问一些后台能查到的重要信息,对方如果答不上来,说不汇了并打算走,我还会拦住告知一些金融防诈骗知识,这时,对方站住静静听,也不反驳,多半坐实了我的判断,我会进一步劝他(她)也不要到别的网点汇款”。

据该支行行长马劲松介绍,左岭附近有武汉华星光电、武汉天马、国家存储器等几大芯屏项目,同时,当地也拥有较大的还建小区,辐射的光谷原住民、新兴产业人口约有2万人,在该行办理业务的约有6000余人,他们将以前的贵宾休息室改造成“劳动者港湾”,夏日时让周边工地的工人、快递小哥进来歇息,“怕他们不好意思进来,我们将饮水机抬到了大门口,盛夏时一天要换上几桶水。我们和光谷的建设者一起见证芯产业崛起”。(记者李佳 通讯员余凯 向远平)

【编辑:叶子】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