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京飞:演苏明成的心情就像“过山车”
2019-03-13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记者梅冬妮)风头正劲的国产家庭剧《都挺好》,目前已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播出过半。明成、明玉兄妹俩的暗流涌动,终于在3月12日的播出中迎来总爆发。剧中明成对亲妹妹明玉大打出手,导致明玉伤至骨裂被送进医院的情节,在观众和网友们中引起议论纷纷。一时间,苏明成凭借对妻子爱护、对父亲孝顺积攒的好感,瞬间被打回原形。3月13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苏明成的扮演者郭京飞表示,自己早预料到这个角色会引发热议:“但演员是不能批判角色的,创作一个再坏、再讨厌的角色,也有他善良、可爱的一面。作为演员,演一个有缺陷的角色,要比演一个完美的角色更痛快。”

揭秘:“下狠手”的殴打戏其实是打空气

苏明成无疑是《都挺好》中最为鲜活、丰满的形象之一。在母亲庇护成长下恃宠而骄,面对父亲折磨时敢怒不敢言,对待妻子的百依百顺,除了原著赋予角色的丰富性外,郭京飞的诠释也让苏明成变得更具有说服力。尤其是剧中明成向大哥哭诉遭父亲“虐待”和殴打明玉的两场戏,更让郭京飞长期占据话题榜头条。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舞台剧经验的成熟演员,郭京飞回忆起殴打明玉戏份的拍摄时,仍感到“非常忐忑”。“我跟导演商量过,是不是别这么狠,扇一下打一拳就完了,但导演觉得不行。”不仅“施暴者”忐忑,“受害者”姚晨同样也很不安。郭京飞透露,“我给姚晨‘吃定心丸’,说你放心吧,我是个话剧演员,受的训练是保护好自己的对手,不会为了追求那个真就很放肆。”郭京飞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场观众看了分外揪心的戏份其实拍得非常简单,“就拍了一遍,也非常安全,镜头怼在我脸上,我就在打空气。”

尽管如此,作品播出后郭京飞还是展现出满满的“求生欲”,不时在社交平台上“卖萌”,坚定地与观众们站到一边。值得庆幸的是,郭京飞明显感受到“观众理性和文明的进步”。“以前演员演这样的角色,基本被骂得特别惨,但现在大家都变仁慈了。观众把演员和角色区分开了,这个是我非常非常欣慰的。”

痛快:再坏的角色也要挖出善良可爱的一面

出演苏明成这个角色,对于郭京飞来说并没有特别的纠结。“这部戏是一个非常踏实、认真创作出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每个人都能在这个故事里边看到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我们都认为,它一定会有这样的热度。”郭京飞认为,对于演员来说,演一个有缺陷的角色,要比演一个完美的角色更痛快。“演员是不能批判角色的。创作一个再坏、再讨厌的角色,也有他善良、可爱的一面。把这个挖出来,角色会显得立体一点,这是我个人的习惯。”

郭京飞透露,他自己也在追剧,看的时候也跟大家一起生气,觉得苏明成这个人怎么这么过分,但他有他的不容易。“他跟父母生活在一起,要忍受因此带来的问题。所谓的‘啃老’‘妈宝’,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或者说是一个社会问题,很难说清楚。其实这个戏里边,每一个人物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是传统电视剧里那种完美的形象。”

郭京飞笑言,这些日子的心情也跟随苏明成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一起,经历着“过山车”似的忽上忽下。“导演曾说过,一部好剧、一个好人物,让大家感兴趣的,就是跟生活一样的波形图,上上下下、起起伏伏。”而演员能做的,“就是好好地服务于观众,多给观众带来一些快乐,多给观众带来一些生动的角色。”

【编辑:祝洁】

(作者:梅冬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