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卡”式消费隐藏金融风险
2019-03-13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随着3·15临近,湖北省消委(协)12日发布2018年全省8大消费者投诉热点,排在首位的是预付式消费,占到消费者投诉总量的20.1%。还有一个热点是共享单车(汽车)押金退还难,2018年全省消委(协)组织受理咨询投诉7800余人次。其实共享单车(汽车)押金是预付式消费的一种形式,可见预付式消费问题之大。

预付式消费是指顾客预先向商家交付一定额度消费金额,通常领取一张会员卡,获得商家给予的价格优惠,并约定消费次数等。目前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汽车养护等行业较普遍采用这种消费模式,相关投诉高发频发。比如2018年1月,省内某地5位消费者投诉,某糕点店突然关门失联,在该店办理的上千元储值消费卡还未消费,退款无门。有些健身会所、美容院装修尚未完工,老板已跑路。

在中国消协会发的2017年、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报告中,预付式消费均是投诉与舆情的热点之一。经济越发达的地区,预付式消费越盛行。像美容院,会员卡动辄充值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二十万元。杭州有个辰意时尚沙龙,老板跑路了,150多名会员在网上建了一个“辰意会员维权群”,涉及充值余额100多万元。

预付式消费具有金融属性,作为一种商业合同,在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天然对服务提供者有利,而对消费者不利。根源在于,预付式消费是消费者提前付款,而服务提供者提供产品和服务具有滞后性,服务提供者拿到预付金是无风险的,相应地其履约却具有不确定性。而且成为会员意味着消费者被与特定商家绑定,消费者失去消费选择的自由,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不公平的。

在陌生人社会中,这种消费模式的推广需要三个前提条件,一是信用体系的完善,市场主体被有效地纳入信用体系中;二是相关立法较完善,预付式消费本身受到约法约束与规范,老板不能为所欲为;三是政府监管跟得上,比如有些国家法律规定,预付式消费的预付款必须由信托机构托管。

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办不办美容院、健身会所、餐馆会员卡,事先要好好估摸一下风险与收益。预付式消费,好处无非是一点价格上的折扣,但风险是多方面的:老板跑路、延后得到的服务质量具有不确定性、失去消费选择的自由。预付式消费成为热点,主要涉及的就是老板跑路。这种套路很低级,但上当的人还是很多。除非对商家很了解很有信心,否则办不办会员卡,就得好生掂量掂量。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